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芙蓉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9-04-19 14:42:3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芙蓉花为中医临床较常用的中药之一,系锦葵科植物木芙蓉的干燥花,有清热、凉血、解毒、消肿、排毒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芙蓉花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芙蓉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一、芙蓉花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梗,筛去灰屑,晒干或烘干。

二、芙蓉花的饮片性状

花呈不规则圆柱形,具副萼,10裂,裂片条形;花冠直径约9cm,花瓣5或为重瓣,为淡棕色至棕红色;花瓣呈倒卵圆形,边缘微弯曲,基部与雄蕊柱合生;花药多数,生于柱顶;雌蕊1枚,柱头5裂。气微香,味微辛。

芙蓉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三、芙蓉花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芙蓉花性味微辛;苦;凉,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消肿排脓之功效。临床以生用为主,主要用于治疗肺热咳嗽;吐血;目赤肿痛;崩漏;白带;腹泻;腹痛;痈肿;疮疖;毒蛇咬伤;水火烫伤;跌打损伤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芙蓉花的临床应用

1.用于疔疮肿毒,乳痈及肺痈

本品有清热解毒作用,对于一切疮痈肿毒、乳痈等症,初起外用,能消肿止痛;已成者内服,有排脓之功。有可治肺痈,单用鲜花一至二两(干花减半),水煎,加冰糖五钱冲服,也可配合鱼腥草同用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

2.用于血热崩漏

芙蓉花还能凉血清热,可配莲蓬壳,用治血热崩漏。此外,亦可用治水火烫伤,研末,用蜂蜜或麻油调服。

 

标签:
芙蓉花芙蓉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