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金荞麦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4-26 14:46:5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金荞麦又名苦荞麦、荞麦当归、荞麦三七、金锁银开等,为蓼科植物野荞麦的根茎及块根,有清热解毒,活血散瘀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金荞麦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金荞麦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金荞麦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用水浸泡,浸泡时间应根据季节,气候变化及金荞麦大小适当掌握,泡后捞出,润透,切2~4cm的厚片,晒干。

二、金荞麦的饮片性状

为不规则的厚片。外表皮棕褐色,或有时脱落。切面淡黄白色或淡棕红色,有放射状纹理,有的可见髓部,颜色较深。气微,味微涩。

金荞麦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金荞麦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金荞麦性味微辛、涩,凉,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消痈;祛风除湿疮毒;蛇虫咬伤之功效。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肺痈;肺热咳喘;咽喉肿痛;痢疾;风湿痹证;跌打损伤;痈肿癌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金荞麦的临床药方

1、治鼻咽癌:鲜野荞麦、鲜汗防己、鲜土牛膝各30g。水煎服。另取灯心捣碎口含,用垂盆草捣烂外敷。方中金荞麦清热解毒,活血祛风湿,为君药。(《全展选编肿瘤》)

2、治喉癌:野荞麦、七叶一枝花、蛇莓各15克,灯茏草9克,龙葵、蜀羊泉各30克 水煎服,日1剂。能使唿吸困难,咽下疼痛等缓解,颈部肿块及淋巴结核逐渐消失。

3、治消肿敛血,用于肿痛出血:关节肿胀 野荞麦60克 水煎3次,饭后服。 子宫流血,野荞麦250克 七片,加水1250毫升,置陶器中密封,隔水蒸煮3小时,得净汁约1000毫升。每服40毫升,日3次。

4、治声带癌:野荞麦、石见穿、蛇莓各15克,黄毛耳草、麦冬各12克,龙葵、白英各30克 水煎2次,早、晚分服。能使癌肿消失,失音恢复。

5、治脱肛:鲜天荞麦、苦参各300g。水煎,趁热熏患处。方中金荞麦清热解毒,活血,为君药。(《浙江天目山药植志》) 喉头囊性肿瘤:野荞麦60克、紫花要十、夏枯草、牡蛎、九头狮子草、百部各30克,老君须、一支箭、猫爪草各15克 水煎3次分服。能使气急、 哮喘等症状缓解,囊性包块消失。

6、治闭经:野荞麦鲜叶90g(干叶30g),捣烂,调鸡蛋4个,用茶油煎熟,加米酒共煮,内服。方中金荞麦,活血,为君药。(《全国中草药汇编》)

7、治鼻咽癌:鲜野荞麦、鲜汉防己、鲜土牛膝各30克 水煎服。另取灯心草捣碎口含,同时用垂盆草适量捣敷鼻部。继续用药2个月,能使脓血分泌物减少,癌肿逐渐消减。

 

标签:
金荞麦金荞麦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