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桃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4-26 15:17: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桃花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的花,有利水,活血,通便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桃花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桃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桃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桃花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晒干或微火烘干。

二、桃花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桃花性味苦,平,具有利水;活血化瘀之功效。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水肿;脚气;痰饮;利水通便;砂石淋;便秘;闭经;癫狂;疮疹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三、桃花的临床药方

1.治脚气、腰肾膀胱宿水及痰饮:桃花,阴干,量取一大升,捣为散。温清酒和,一服令尽,通利为度,空腹服之,须臾当转可六、七行,但宿食不消化等物,总泻尽,若中间觉饥虚,进少许软饭及糜粥。(《外台》桃花散)

2.治大便难:水服桃花方寸匕。(《千金方》)

3.治干粪塞肠,胀痛不通:毛桃花一两(湿者),面三两。上药,和面作馄饨,熟煮,空腹食之,至日午后,腹中如雷鸣,当下恶物。(《圣惠方》)

4.治产后大小便秘涩:桃花、葵子、滑石、槟榔各一两。上药,捣细,罗为散,每服食前以葱白汤调下二钱。(《圣惠方》桃花散)

5.治腰脊苦痛不遂:桃花一斗一升,井华水三斗,曲六升,米六斗。炊之一时,酿热,去糟,一服一升,日三服,若作食饮,用河水,禁如药法。(《千金方》)

6.治心腹痛:桃花晒干杵末。以水服二钱匕,小儿半钱。(《孟诜方》)

7.治疟疾不已:桃花为末,酒服方寸匕。(《梅师集验方》)

8.治发背疮痈疽:桃花于平旦承露采取,以酽醋研绞去滓,取汁涂敷疮上。(《圣济总录》)

9.治秃疮:收未开桃花阴干,与桑椹赤者等分为末,以猪脂和。先用灰汁洗去疮痂,即涂药。(《孟诜方》)

10.治面上疮黄水出并眼疮:桃花不计多少,细末之。食后以水半盏,调服方寸匕,日三。(《海上集验方》)

11.治足上瘑疮:桃花、食盐等分。杵匀,醋和敷之。(《肘后方》)

 

标签:
桃花桃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