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片姜黄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4-26 17:31:3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片姜黄为中医临床常用中药之一,系姜科植物温郁金的干燥根茎,有破血行气,通经止痛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片姜黄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片姜黄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片姜黄的炮制方法

原药材,除去杂质及须根,筛去药屑,清水洗净灰尘,略浸泡,捞出滤干水份,上盖湿布,润透取出,切厚片,晒干。

二、片姜黄的饮片性状

呈长圆形或不规则的片状,大小不一,长3~6cm,宽1~3ctn,厚0.1~0.4cm。外皮灰黄色,粗糙皱缩,有时可见环节及须根痕。切面黄白色至棕黄色,有一圈环纹及多数筋脉小点。质脆而坚实。断面灰白色至棕黄色,略粉质。气香特异,味微苦而辛凉。

片姜黄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片姜黄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片姜黄性味苦、辛,平,具有破血行气,通经止痛之功效。片姜黄临床多生用,临床主要用于胸胁剌痛,胸痹心痛,痛经经闭,癥瘕,风湿肩臂疼痛,跌扑肿痛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片姜黄的临床药方

1.治心痛不可忍:姜黄(微炒)、当归(切,焙)各一两,木香、乌药(微炒)各半两。上四味,捣罗为散,每服二钱匕,煎茱萸醋汤调下。(《圣济总录》姜黄散)

2.治九种心痛,发作无时,及虫痛不可忍者:姜黄三分,槟榔半两,干漆(捣碎,炒令烟出)半两,石灰(炒令黄色)一两。上药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不拘时候。(《杨氏家藏方》姜黄散)

3.治胃炎,胆道炎,腹胀闷,疼痛,呕吐,黄疸:姜黄一钱五分,黄连六分,肉桂三分,延胡索一钱二分,广郁金一钱五分,绵茵陈一钱五分。水煎服。(《现代实用中药》)

4.治臂背痛,非风非痰:姜黄、甘草、羌活各一两,白术二两。每服一两,水煎。腰以下痛,加海桐皮、当归、芍药。(《赤水玄珠》姜黄散)

5.治室女月水滞涩,调顺营气:姜黄、丁香、当归(切,焙)、芍药各半两。上四味,捣细罗为散,每服二钱匕,温酒调下。经脉欲来,先服此药,不拘时候。(《圣济总录》姜黄散)

6.治经水先期而至,血涩少,其色赤者:当归、熟地、赤芍、川芎、姜黄、黄芩、丹皮、延胡索、香附(制)各等分。水煎服。(《医宗金鉴》姜芩四物汤)

7.治妊娠胎漏,下血不止,腹痛:姜黄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熟干地黄一两,艾叶一两(微妙),鹿角胶一两(捣碎,炒令黄燥)。上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每于食前温服。(《圣惠方》姜黄散)

8.治产后腹痛:姜黄二分,没药一分。上为末,以水及童子小便各一盏,入药煎至一盏半,分作三服,通口服,约人行五、七里,再进一服。(《普济方》姜黄散)

9.治一切跌打:桃仁、兰叶、丹皮、姜黄、苏木、当归、陈皮、牛膝、川芎、生地、肉桂、乳香、没药。水、酒、童便煎服。(《伤科方书》姜黄汤)

10.治牙痛不可忍:姜黄、细辛、白芷等分。上为细末,并擦二、三次,盐汤漱。(《百一选方》姜黄散)

11.治诸疮癣初生时痛痒:姜黄敷之。(《千金方》)

12.心痛难忍。用姜黄一两、桂三两,共研为末,每服一钱,醋汤送下。

13.胎寒腹痛(婴儿啼哭吐乳,大便色青,状如惊风,出冷汗)。用姜黄一钱,没药、没香、乳香各二钱,共研为末,加蜜调成丸了,如芡子大。每服一丸,钩藤煎汤化下。

14.产后血痛(腹内有血块)。用姜黄、桂心,等分为末,酒冲服一匙,血下尽后即愈。

15.疮癣初发。用姜黄研末擦上,甚效。

 

标签:
片姜黄片姜黄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