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蜜制的方法及作用

2018-08-10 17:43:4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蜜制是指将净药材或生片加入定量的炼熟蜂蜜中混合均匀,稍经闷润,再行炒制的一种炮制方法。中医认为蜂蜜性味甘、平。具有滋补润肺、润肠通便的功效,蜜制中药饮片可起协同作用。那么,中药蜜制有哪些方法及作用呢?

中药蜜制的方法及作用

一、中药蜜制制作方法

根据饮片质地的不同,蜜制可分为先拌蜜后炒和先炒随拌蜜两种方法。

炮制用蜜的炼制:取原生蜜置铜锅中,用文火加热,至蜂蜜沸腾后捞出泡沫及上浮的蜡质。然后用罗过滤,除净死蜂及杂质,取出备用。一般在临用时进行炼制,加温时注意沸腾外溢或引起焦化燃烧,当蜜液沸腾时,及时用小勺上下搅动,以免起泡外溢。

1.先拌蜜后炒

取定量的炼熟蜂蜜,加入适量( 约为熟蜜量的1/3) 开水稀释后,加在净生片或净药材中拌和均匀,经闷润,使蜜渗入药材组织内部,置炒药锅内,用微火加热翻炒至表面色泽加深,不粘手为度,取出,摊晾散热制得。

辅料用量:每50千克净药材用炼熟蜂蜜10~12.5千克。

2.先炒随拌蜜

取净生片或净药材置炒药锅内,用文火加热翻炒至表面显微黄火色时,随即加入定量蜜液,微炒至不粘手为度,取出,摊晾散热制得。

辅料用量:每50千克净药材用炼熟蜂蜜5千克。

注意事项:蜜炒作时要求用文火,火力均匀,防止焦化;拌蜜时力求拌和均匀。

中药蜜制的方法及作用

二、中药经蜜制的作用

1.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

如常用的紫菀桑皮、款冬花、马兜铃等化痰止咳药,经蜜制后可增强其润肺止咳的作用,故有“蜜制甘缓而润肺”之说。

2.增强其补中益气的作用

如常用的甘草黄芪等补气药经蜜制后可起到补中益气的作用。

3.缓和药性

如常用的中药麻黄罂粟壳等,经蜜制后可缓和其发汗或收敛作用,以增其平喘止咳作用。

 

标签:
中药蜜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