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醋制的常见方法与作用

2018-02-27 16:19:3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醋制是指将净药材或生片与定量的米醋混合,稍闷润,使米醋渗入药材组织内部,再经炒制、煮制和醋淬制等加热处理的一种炮制方法。

79

中药炮制用醋传统采用陈久的米醋。陈久米醋为淡棕色至黄棕色的澄明液体,有特异臭气,味酸涩。主要含有乙酸约3.6%(山西醋)、2.6%(京米醋),此外含有乙醛、乙醇、乙酸乙酯、氨基酸等。中医认为米醋性味酸、温。具有散瘀止痛、散水气、解毒等功效。那么,中药醋制有哪些常见方法呢?醋制后有何作用?

中药醋制的常见方法与作用

一、中药醋制的常见方法

根据药材质地和不同要求,中药醋制可采用醋炒制、醋煮制、醋淬制和醋提净等方法制作。

1.醋炒制

根据药材质地的不同醋炒制可分为先拌醋后炒和先炒随拌醋两种方法制作。

(1)先拌醋后炒

系取净药材或生片于容器内,喷淋定量米醋拌和均匀,稍闷润,使醋液渗入药材组织内部,置炒药锅内,用文火(微火) 加热,翻炒至一定程度,取出,摊晾散热制得。

辅料用量:每50千克净药材用米醋10~15千克。

(2)先炒随拌醋

系将净药材置炒药锅内,用文火加热,翻炒至表面微熔化显油亮时,随即喷淋定量米醋,微炒干,取出,摊晾散热制得。

辅料用量:每50千克净药材用米醋5~7.5千克。

注意事项:①醋炒制前宜将药材按大小分类,以便控制火候;炒时勤翻动,以免粘锅而引起焦糊。②树脂类药材醋炒制后出锅要快,以免熔化粘锅;摊晾时应加翻动,以免相互粘连结成团块。

2.醋煮制

醋煮制系将净药材或生片与一定量米醋拌和均匀,经闷润,使醋液渗入组织内部,置煮药锅内,用文火加热,煮至醋液全部吸尽,取出,摊晾至表面稍干后,待内外湿度一致时,进行切片,晒干制得。

辅料用量:每50千克净药材用米醋15千克,水适量。

注意事项:①醋煮制前需经醋液浸润至无干心为度,否则不易煮透。②煮制时温度不宜过高,勤加搅动使受热均匀,以免粘锅或出现焦糊现象。

3.醋淬制

根据药材质地不同可分煅制后醋淬和烫制醋淬两种方法。

(1)煅后醋淬制

系将药材刷净或打成小块置坩埚内于无烟的炉火中或直接置炉箅上,用武火(大火) 煅烧至红透后,取出,趁热放入盛有定量米醋盆内,淬5~10分钟至酥脆时,取出,沥出醋液,晾干制得。

辅料用量:每50千克净料用米醋10~20千克。

注意事项:①煅制前将药材按大小分类,分别煅制,便于控制火候和时间。②煅时用煤量一次加足,煤燃后烟冒尽再行投药。③煅药温度较高,煅淬时醋液易外溅,注意安全。质地坚硬的磁石、自然铜等可反复煅淬2~3次,以酥脆为度。

(2)烫后醋淬制

系先将净砂子置炒药锅内,用武火加热翻炒至砂热后,再加入净药材翻炒至全体鼓起,显微黄火色,取出,用铁丝筛筛去砂子,趁热将药材倒入定量米醋盆内略淬,捞出,或经清水洗漂,捞出,晒干制得。

辅料用量:每50千克净药材用米醋15千克。

4.醋炖制

醋炖制系将净药材加入定量米醋拌和均匀,闷润3~4小时,使醋液渗入药材组织内部,再装人炖药罐内,加入剩余米醋,将罐置水锅内,隔水炖至醋吸尽,药材表面显暗黑色,取出摊晾干制得。

辅料用量:每50千克净药材用米醋7.5~10千克。

5.醋提制

醋提制又称醋提净。系将药材加入定量热开水,搅拌使溶化,静置,使杂质沉淀。取澄清液,于搪瓷盆中加入定量米醋,置水锅中,隔水加热浓缩,随析出结晶、随捞出结晶置吸水纸上,干燥制得。

辅料用量:每50千克净药材用米醋25千克。

注意事项:①提净浓缩时温度控制在80℃以下,超过此温度不易析出结晶。②提净时不宜用铜、铁工具。

6.醋煅制

醋煅制系将药材碾成细粉,加入定量米醋拌和均匀,搓成6~7mm(约2分)直径的细条,切16~17mm(约5分)长小段或制成小薄饼,晾干。取小药段置坩埚内于无烟炉火中,用武火(大火)加热煅烧至红透,取出,晾凉制得。

辅料用量:每50千克净药材用米醋15千克。

二、中药醋制的作用

1.引药入肝经,增强活血祛瘀、理气止痛的作用

如常用的延胡索三棱莪术乳香没药五灵脂自然铜等活血祛瘀药及香附、青皮、柴胡等理气药,经醋制后可引药入肝经,以增强其活血祛瘀、理气止痛的作用,故有“醋制注肝而住痛”之说。

2.缓和药性,消减其副作用

如常用中药大戟甘遂芫花商陆等峻下逐水药,经醋制后可消减其毒性,缓和其峻下作用。

3.利于粉碎和药效成分煎出

如常用的紫石英磁石代赭石等矿物药及龟板鳖甲等动物骨骼的质地坚硬,经煅制、醋淬后可使其质地酥脆,便于粉碎和煎出药效成分。

 

标签:
中药炮制醋制炮制作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