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三棱的鉴别

2012-11-12 04:05:13    来源:康美中药网

简述

三棱为较常用中药,始载于唐•《本草拾遗》,具有破气行血、消积止痛的功能,用于血瘀气滞、腹部结块、肝脾肿大,经闭腹痛、食积胀痛、乳汁不下等病症。

来源

为黑三棱科植物黑三棱Sparganium stoloniferum Bueh.-Ham.细叶三棱S . stenophyllum Maxim.的块茎,商品习称“黑三棱”。

产地分布

黑三棱主产辽宁、安徽、江苏及湖南,细叶黑三棱主产东北及河北等省。

采收加工

春秋两季采挖。挖取全株及块茎,除去地上部分茎叶、须根,洗净泥土,削去外皮、晒干。

商品规格

统装。

性状鉴别

块茎圆锥形或倒卵形,略扁,下端稍弯曲,长2-6cm,直径2-4cm。表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有刀削痕,顶端有茎痕,全体密布小点状须根痕,略呈横向环状排列,两侧的须根痕较粗,多凹凸不平。体重,入水下沉,质坚实,极难折断, 破断面灰黄色或浅棕色,中央有多数散在的筋脉小点及筋脉条纹。气无,味淡。嚼之略 苦涩,微有麻辣感。以身干、体重、质坚实、去净外皮,表面黄白色者为佳。

显微鉴别

横切面

残存的皮层为通气组织,薄壁细胞分枝状,枝端彼此相连,形成大的细胞间隙,细胞中偶见草酸钙簇晶。内皮层细胞排列紧密。中柱薄壁细胞类圆形,壁略厚,内含淀粉粒。维管束外韧型及周木型,散列,导管非木化。皮层及中柱均 散有分泌细胞,含棕红色分泌物

理化鉴别

取本品粉末1g,加水15ml浸渍1h,时时振摇,滤过,取滤液滴于滤纸上,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观察,呈淡黄色荧光。

地区习惯用药

(1) 同科同属的植物小黑三棱Sparganium simplex Hudsou的干燥块茎在云南作三棱入 药,性状与黑三棱相似,唯块茎较小,呈扁长卵形。

(2) 莎草科植物荆三棱Scirjpm /agara Ohwi的干燥块茎曾在有些地区作三棱用,又 称“泡三棱”。体轻泡,入水中漂浮水面而不下沉。其块茎撞去外皮者近圆形,削去外皮者呈短圆锥形,长2-3cm、直径2-3cm,有残余的疤痕及未去净的外皮黑斑。 

标签:
康美三棱三棱的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