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川木香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12-27 15:18:3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川木香又名铁杆木香,是一种在我国四川地区有大量分布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中药,有行气止痛、温中和胃、涩肠止泻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川木香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川木香的炮制方法

1.川木香:取原药材,除去根头部的黑色“油头”和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晾干或低温干燥。

2.煨川木香:取净川木香片,在铁缝匾中,用一层草纸,一层川木香,间隔平铺数层,置炉火旁或烘干室内,烘煨至干,取出,放凉。

二、川木香的饮片性状

1.川木香:为厚片状,表面黄白色或黄色,散有黄色稀疏油点及裂隙,木部宽广,有放射状纹理。周边黄褐色或暗褐色,具较细的纵皱纹。气微香,味苦,嚼之粘牙。

2.煨川木香:形如川木香,色深,质脆。

三、川木香的炮制作用

川木香性味辛、苦,温。归脾、胃、大肠、胆经。具有行气止痛,温中和胃功能。用于脘腹胀痛,肠鸣腹泻,里急后重,两胁不舒,肝胆疼痛。生川木香气芳香而辛敞温通,擅长于调中宣滞,行气止痛,用于脾胃气滞所致的食欲不振,食积不化,脘腹胀痛,或用于脾胃失常,导致肝失疏泄,证见胁肋脓痛等。煨川木香,除去部分油质,增强实肠止泻的作用,多用于脾虚泄泻,肠鸣腹痛等。

四、川木香的临床药方

1.治培根木布症、急腹症、胃脘刺痛及呕吐嗳气:川木香8g,余甘子5g,石榴子、西伯利亚紫堇各3g,小豆蔻、荜茇各2g,另加白糖适量。共研细粉。(《至高要方》)

2.治培根木保症、血病、胆病、胃病、食积:川木香8g,余甘子、石榴子、五脉绿绒蒿、矮紫堇、西伯利亚紫堇、胡兀鹫粪、信筒子、唐古特青兰各3g,荜茇、干姜、芫荽子、小豆蔻各2g。共研细粉。(《藏族验方》)

3.治虫病、疠病刺痛、白喉、炭疽、黄水病及麻风病:黑草乌、诃子各37.5g,川木香10g,水菖蒲6g,麝香3g。共研细粉。

 

标签:
川木香川木香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