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三颗针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11-21 17:26:0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三颗针为民间常用的中草药,系小檗科植物刺黑珠、毛叶小檗、黑石珠等的根皮或茎皮,入药有清热,利湿,散瘀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三颗针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三颗针的炮制方法

除去杂质和须根;未切片者,喷淋清水,润透,切片,干燥。

二、三颗针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类圆柱形,稍扭曲,有少数分枝,长10-15cm,直径1-3cm。根头粗大,向下渐细。外皮灰棕色,有细皱纹,易剥落。质坚硬,不易折断,切面不平坦,鲜黄色,切片近圆形或长圆形,稍显放射状纹理,髓部棕黄色。气微,味苦。

三颗针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三颗针的炮制作用

三颗针性味苦,寒;有毒;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主要用于湿热泻痢,黄疸,湿疹,咽痛目赤,聤耳流脓,痈肿疮毒等症。本品经净制切制后,使药物洁净,便于调剂,使药物有效成分易于溶出。

四、三颗针的临床药方

1.治血痢:三颗针五钱,红糖五钱。煎水服。

2.治黄疸:三颗针茎五钱。煎水服。

3.治火眼:三颗针根茎磨水点眼角。

4.治刀伤:三颗针根研末,敷伤口。

5.治跌打损伤:三颗针根一两。泡酒内服外擦。(选方出《贵州草药》)

 

标签:
三颗针三颗针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