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千年健的鉴别

2012-11-09 03:44:55    来源:康美中药网

简述

本品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本草纲目拾遗》。

别名

一包针、千年见、千颗针。

来源

本品为天南星科植物千年健Homahmena occulta ( Lour. ) Schott的干燥根茎。春、秋两季均可采挖,以秋季采挖者质较佳,除去泥土,截成15-40cm的段,晒干(CTl -11-1,2)。

产地分布

主产于广西南部和云南东南部等地区,销全国。

化学成分

主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有a-蒎烯、β-蒎烯、芳樟醇等。

性状鉴别

根茎呈圆柱形或略扁,稍弯曲,长15-40cm,直径0.8-1.5cm。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粗糙。可见多数扭曲的纵沟纹及圆形根痕。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红褐色,黄色针状纤维束多而明显,习称“年健一包针”,相对另一断面呈多数针眼状小孔及少数黄色针状纤维束,可见深褐色具光泽的油点。香气辛烈,稍有樟脑气,味辛、微苦(图1-13)。以条大、红棕色、体坚实、香气浓烈者为佳。

显微鉴别

粉末

1. 纤维多见,成束或单个散在,浅黄色,木化,有稀纹孔,较长。中部直径23-60μm,壁厚约3-12μm。

2. 草酸钙簇晶及针晶多存在于粘液细胞中或散在。簇晶直径35-82μm,针晶长42-88μm,可见红棕色块状物。

3. 油室周围栓化的分泌细胞碎片浅黄色,类五角形,壁厚,常4~5层相聚。

4. 导管多为梯纹、环纹及螺纹,直径24-60μm (图 1 - 14)。

 

理化鉴别

取粉末1g,加乙醚5ml,放置30min,时时振摇,滤过。取滤液1ml, 置蒸发皿中,待已醚挥散后,残渣加5%香草醛浓硫酸液1滴,显紫红色或紫色。

炮制

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片,晒干,为不规则圆形薄片,表面红褐色,具有众多黄色针状纤维束,周边红棕色。气香,味辛,微苦。 

 

本文为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558—8111013。

标签:
康美康美中药网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