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元谋县开展草乌等毒性中药材专项整治

2020-11-11 13:49:18    来源: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冬天将至,草乌等毒性中药材逐渐成熟,针对秋冬季节人民群众药膳进补的民间习俗,元谋县市场监管局早安排、早部署,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中添加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的违法犯罪行为,防范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是印发《关于开展草乌等毒性中药材(饮片)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监管所要充分认识加强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进一步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抓好隐患排查,认真研究防控措施,强化突击检查和日常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坚持做到常抓不懈,标本兼治。

二是发布《预防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预警通告》,严禁单位、家庭和个人擅自加工、出售和使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严禁各类餐饮经营单位及群体性用餐时使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加工食物。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信息、微信等媒体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进市场、进社区、到农村宣讲直接食用或在食品中添加草乌、附子等药材的毒性危害及食用后可能产生的后果,不断提升群众对草乌、附子等毒性药材的正确认知和作为药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改变传统不科学的加工食用习惯,防范中毒事件的发生。

四是加强市场巡查检查。加强对农贸市场、乡镇集市上散卖的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的巡查检查,对擅自采购、销售、使用、加工毒性中药材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从严查处。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对食用草乌、附片引起食物中毒事件的防控力度。落实值班人员岗位职责,保证24小时联络通畅。

截至目前,共检查集贸市场10个,查获在市场上违法销售的毒性中药材草乌47.4公斤,销毁非法中药泡酒14瓶和中药粉1.5千克,发放《关于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中毒防控预警通告》800余份,签订《禁止销售毒性中药材告知书》18份。

 

标签:
草乌整治元谋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