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白银景泰县寺滩乡发展甘草种植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2020-06-12 10:36:04    来源:甘肃日报

旱砂地绿了 村民富了 — —景泰县寺滩乡发展甘草种植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一大片绿色的甘草枝叶铺满田间,村民们在地里锄草、浇水,清新的空气透着泥土的芳香……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景泰县寺滩乡疃庄村的寺滩甘草产业园,一株株甘草破土而出,崭露头角,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寺滩乡疃庄村位于干旱山区,全村耕地1.8万亩,除309亩泉水地外全部为旱砂地,近一半处于撂荒状态。“这里曾经是一大片旱砂地,种植和尚头小麦、扁豆和胡麻等传统作物,亩产60斤左右。土地流转后,不但有了流转费,还能在甘草产业园打零工,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正在甘草产业园锄草的疃庄村村民王明堂告诉记者,他家有84亩土地,现在每年的土地流转费为1.68万元,平时和老伴在甘草产业园打一天工,两人还能挣到250元的工资。

如何让土地资源变成增收资产,让“撂荒地”变身“聚宝盆”?疃庄村党支部通过多次论证、大胆探索,形成“企业+村集体+农户”工作机制和“到册不到户,先流转后整理”的土地流转开发新模式。

“2018年5月每户分得2.5亩口粮地后,其他土地彻底打破条田化,前三年每亩土地每年的流转费为200元,之后17年每亩土地每年的流转费增长为460元,土地流转后再进行开发整理,仅仅5个月的时间,村里就将1.2万亩的土地一次性流转给企业。”疃庄村党支部书记侯治康介绍。

土地流转后,通过引水工程、节水灌溉设施,1.2万亩土地变身水地,依托一家公司开发甘草种植和甘草滩羊养殖产业。针对甘草根茎、甘草叶等主要产品,甘草产业园配套建成年加工量15吨的甘草切片加工基地、累计出栏2.6万只的甘草滩羊养殖基地,形成了以“甘草种植+甘草滩羊养殖+产品加工”的“种养加”一体化产业园,年务工需求量达9.6万人次,务工期长达10个月,可带动全村302户1224人稳定增收。

据介绍,仅2019年,疃庄村村民户均收入4万元以上,其中,稳定务工收入3万元,土地流转收入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以2万元扶贫资金入股还可获分红3200元,真正实现了旱砂地变产业基地、农民变产业工人、收入单一变多元增收,走出了一条干旱山区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标签:
甘草甘草种植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