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激活产业发展链条 贵州苗药企业“签单”忙

2020-05-29 15:18:27    来源:多彩贵州网

签单收购,稳住农户的心。5月24日,贵州苗十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盘州市来自三个镇的六个农村合作社进行了中药材收购签约对接,明确收购标准。

当日,盘江天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称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盘州宽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林场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海普专业合作社、大爬山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与苗十三公司签约合作。

480

签约仪式现场。

贵州中药材品质上乘,可是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种植户、特别是贫困种植户,有些“信心不足”。

省中药材专班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谈到,中药材作为特殊的农产品,销路是群众脱贫和发展的最大阻碍,也是产业扶贫中的“痛点”。如何破局,成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稳增收的关键。

激活产业发展链条 贵州苗药企业“签单”忙

省中药材专班成员们见证了此次签约仪式。

“要完成市场订单,就得有足够的中药材。我们以前面对千家万户的药农进行中药材收购,可有些药农的品质好,有些药农的品质就相对一般,如果硬着头皮捏着鼻子买回去,药效不尽如人意,客户体验就不好,也不会满意。”贵州苗十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怡丹说到。

“多了是草少了是宝,不多不少才是药”,形容的就是中药材,中药材市场属于垄断竞争市场,既有竞争因素又有垄断因素存在。

然而,面对多变的市场,时高时低的药价,单一农户相对弱势。一旦有把握好时机,外地药材就趁机进来了,本地药材就失了先机,企业怕收不到足够的优质药材,农户也常常“扫兴而归”。

可是今年不一样了。

“签了协议,今年种得安心,种多少他们收多少,有保底价。要是市场价更高,就按市场价收。”盘州宽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说到。

激活产业发展链条 贵州苗药企业“签单”忙

“我社有10个村,一共678户村民,2284人口。其中贫困户占164户,522人,种植各种产业合计2790多亩。从2018年到现在我合作社与苗十三合作,采收中药材累积达410多吨,产生经济收入260多万元。解决我们村及周边村群众325户的就业问题。在脱贫工作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丹霞镇沙地坡村合作社理事长刘秀英说。

“签了协议,今年收购放心,收多少他们供多少,质量水准也有‘硬杠杠’,省时省力。”王怡丹说。

此次,贵州苗十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6家种植合作社签约,共计总面积达50000亩,共种植原药材40余种。采用“订单+基地”模式,消除了农户心中药材难卖的问题,走出了贫困山区群众的发“材”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合作金额约为2300万,能为433名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盘江天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此次六家签约合作社之一,地处贵州省盘州市盘江镇,总面积达31205亩。主要种植药材有刺梨、地参、鱼腥草、蒲公英、车前草等,在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覆盖8个行政村,创造就业岗位300个。

激活产业发展链条 贵州苗药企业“签单”忙

中药材消费扶贫是如何落到实处?

“前端+中端+后端”联结机制,让农户开心、药企省心、市场放心。

王怡丹告诉记者:“前端种植的中药材是整个产业链的基础,此次签约,保底收购中药材是为了持续稳定的供应。”产业链条上,企业与种植户,紧密联系,共同为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激活产业发展链条 贵州苗药企业“签单”忙

以产兴农,以产脱贫,贵州苗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标签:
苗药签单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