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惠州计划今年建成10个中药材种植示范点

2020-05-29 09:07:57    来源:惠州发布

456

目前惠州共种植中药材18万多亩,品种主要有沉香、猴耳环、石斛、草珊瑚、五指毛桃、麦冬、鱼腥草等。这是博罗县南药资源培育与高效栽培技术试验与示范基地。惠州日报记者杨熠 摄

制定桉树林改造结合中药材种植实施方案、成立市级推进中药材种植产业工作专班,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计划今年内建成2个种苗培育基地、10个中药材种植示范点;到2024年8万亩桉树林改种成中药材……当下的惠州,一张扩大中药材种植、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蓝图悄然铺开。

作为地道南药重要产区之一,惠州在重点发展南药特色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日前召开的全市卫生健康会议提出,市级层面应加大统筹推动力度,突破惯性思维,优化资源配置,由市林业部门牵头组建工作专班,专门研究全市中药材种植。要练好“内功”做大做强产业;要加强分析研究,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善借“外力”推动发展。

记者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部署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市林业局细心谋划、科学布局,将以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为核心,以培育中医药+养生,发展文化、教育、旅游等业态为路径,积极探索生态、生命、生活、生产“四生”融合延伸现代中医药产业链,推动中药材生产、加工、服务三产融合发展。

思路

打造“一核二业三产”

记者日前走进博罗县林业科学研究所基地采访,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沉香、石斛、五指毛桃、降香黄檀等满目苍翠,大树下栽种的石斛长势良好,到处弥漫着中草药的芳香。据介绍,该基地种有土沉香、小叶榕、鸭脚木等药用植物2000多亩,并有力整合了相关部门、科研院校、药企、种植户等方面力量,正大力推进南药资源培育和高效栽培技术试验与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将打造成省内先进、惠州一流的中草药培育与种植示范核心基地,为全市推广中药材种植提供经验和示范。

放眼全市,当前惠州共种植中药材18.09万亩,品种主要有沉香、猴耳环、石斛、草珊瑚、五指毛桃、麦冬、鱼腥草等,分布在惠东、博罗、龙门以及市属国有林场等地。截至去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中药材种植企业50多家,带动种植户近3000家,中药材种植企业年产值约1.5亿元。

“为全面掌握我市中药材种植业情况,我们开展了系列深调研活动,找准问题,理清思路,形成了打造‘一核二业三产’的发展思路,即以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为重点,以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业和森林康养旅游业为路径,以中医药三产融合为抓手,力推现代中医药业发展,为全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壮大贡献力量。”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林业部门在市属国有林场推行“一场一策”,充分发挥国有林场在发展中药材种植上的引导示范作用,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当前,10个市属国有林场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种植中药材,推广“药企+林场+职工”的合作经营模式,积极打造“绿色天然无公害”品牌,走上企业投资、合作种植、利益分成的良性发展道路。去年以来,各市属国有林场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的种植项目5项,如鸡笼山林场、梁化林场分别与企业开展合作,林下种植中药材3000亩、猴耳环2000亩。

措施

成立中药材种植产业专班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经过半个月的谋划推动,由市林业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协调,从各县(区)抽调精兵强将的中药材种植产业专班成立。专班下设办公室、中药材种植组、森林康养组、策划招商组,同时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确保专班工作高标准谋划、高站位起步、高质量推进。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林业局凝心聚力,理清专班工作思路,谋划近阶段工作的主攻方向,并统筹协调,稳妥推进。市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是认真抓好调研,周密开展全市中药材种植情况调研,进一步摸清资源底数,全面掌握中药材种植产业现状,拟定发展方向;密切沟通联系,与市直各相关部门以及县(区)加强对接,进一步细化专班工作任务。

“工作专班将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惠州地道中药材科普宣传,推广惠州沉香、猴耳环等优势中药材,形成全民熟知的宣传氛围。”该负责人说,与此同时,将筹备专家研讨会,积极联系科研院校、种植企业、专家学者,为“地道南药在惠州”研讨会做准备,聚焦惠州中药材种植品牌的打造和产业培育,共谋破解制约惠州中药产业升级发展的瓶颈。此外,林业部门还计划协调指导相关县(区)成立县级工作专班,确保中药材种植和森林康养工作落地落实,推动我市生命健康产业稳步发展。

创新

桉树林改造结合中药材种植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中药材种植业迅速发展壮大,市林业局创新发展理念,将中药材种植与桉树林改造、扶贫开发和林下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中药材种植业发展新路径。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桉树林248万余亩,林业部门在充分调研认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惠州市桉树林改造结合中药材种植实施方案(2020~2029年)》,计划5年种植中药材面积8万亩,至2029年完成18万亩的改种任务。截至目前,以社会资本为主、财政资金为辅,共投入4613万元完成了3.1万亩桉树林改造,主要种植中药材以及乡土阔叶树种、珍稀树种等。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市林业局结合驻点惠东县安墩镇新村村扶贫工作,重点打造中药材种植脱贫攻坚示范项目,目前已种植猴耳环1100亩,建成100亩的生态茶园,5年后可为村集体带来50余万元收益,并可带动贫困户增收和就业。同时,将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作为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举措,扶持林下经济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带动千家万户共同参与。

“我们还将积极探索‘森林+中药材’‘森林+康养’‘森林+研学教育’等新业态,促进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该负责人表示,计划在梁化林场开展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上,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集基础设施、森林康养、森林旅游于一体的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象头山自然保护区则将结合科普教育,在生态教育路径旁种植石斛等70种兰科植物,满足公众健身、康养、认知、体验等需求。

 

标签:
中药材种植脱贫惠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