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省中药材专班调研贵州大学石斛研究院

2020-05-24 14:40:40    来源:多彩贵州网

调研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提升贵州石斛产业链与价值链。5月19日,贵州省中药材专班调研贵州大学石斛研究院。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级干部、省中药材专班班长向青云,贵州大学副校长向淑文、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松、副院长贾文生、农学院副院长潘学军以及省中药材专班的工作人员来到贵州大学调研石斛和了解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设情况。

408

调研组先来到石斛研究院了解建设发展情况,贵州大学石斛研究院负责人黄明进作了细致介绍。石斛研究院主要帮助贵州石斛产业解决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凝聚行业力量,开展品种选育、优化栽培、品质鉴别、食品安全、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建立示范基地,提升贵州石斛产业链与价值链,制定行业标准、做好产业区划、推介主推品种。

据记者了解,贵州大学石斛产业团队由来自农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18位教师组成,研究领域包含中草药栽培、绿色防控、药用植物学、药材加工等。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团队积极抗疫的同时,线上线下指导企业备耕备战、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发布了石斛春季栽培技术要点,及时发放技术培训资料,组织专家现场技术指导56次,帮助9+3深度贫困县沿河县发展石斛产业。还将石斛研究院精心培育的25万丛优质石斛组织培养苗捐赠给凤冈县石坝村贫困户栽种。

贵州省中药材专班调研贵州大学石斛研究院

调研组在结束参观之后,参与了石斛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通过参观考察、听取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石斛研究院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就。

在会上,向青云表示,省委省政府、省中药材专班高度重视石斛产业发展,贵州大学石斛产业团队在助推我省石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突出,要充分发挥贵州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技术开发应用,尤其是要在石斛种苗繁育和种植技术创新、贵州道地石斛种质资源收集鉴定保存利用、基础理论研究、产品开发等方面下功夫。

在保证高品质的基础上,千方百计降低石斛生产成本,开发出质优价廉的大众快销产品,以加工端、市场端带动种植端,使之节本增效、提产增效、提质增效,快速推进我省石斛产业上一个新台阶。同时要发挥中医药优势,并抓住我省作为铁皮石斛药食同源试点省份机会,重点开展石斛相关的种质、食药、药理、医药等学科基础研究,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做大做强石斛产业。

贵州省中药材专班调研贵州大学石斛研究院

贵州大学副校长向淑文作为联系贵州大学中药材(石斛)产业团队的牵头人,现场对石斛产业团队提出几点要求:“农科是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的主力军,要整合校内优势资源,壮大石斛产业团队,用好贵州大学石斛研究院这个平台,加大石斛种植端、产品开发端的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对接石斛生产企业,将现有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强化技术支撑和技术咨询服务,从大自然资源到加工、产品生产、市场销售等全产业链提供保姆式服务。”

贵州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松、副院长贾文生,农学院副院长潘学军,农学系系主任宋碧,酿酒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黄永光,以及石斛产业团队其他成员、农学系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标签:
石斛调研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