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榕江发展草珊瑚产业脱贫致富

2020-05-16 11:28: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5月15日电 题:唤醒沉睡在深山的资源——贵州榕江发展草珊瑚产业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李黔渝

草珊瑚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在贵州省榕江县的原始阔叶林树下,生长着8.2万亩野生草珊瑚。近两年来,沉睡在深山的资源被唤醒,当地老百姓通过发展林下草珊瑚产业,摆脱“富饶的贫困”。

“这几年交通等各项设施逐渐改善,山里的野生草珊瑚才被人识得,走出大山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榕江县水尾乡乡长石建雄说。

水尾乡森林覆盖率达90.9%,据林业部门调查,有约2万亩野生草珊瑚,当地地广人稀,全乡171.2平方公里,村民仅969户,其中贫困户600户,经过近年来易地搬迁、脱贫攻坚等工作,全乡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5%。

但凡去过一趟水尾乡,你就能明白为什么村民们守着“富矿”仍受穷。“这是一个进去了不想出来,出来了再也不想进去的地方。”这是记者的亲历感受,要到达水尾乡上下午村草珊瑚林下种植示范园,下了高速路,需要沿着山路绕过几百道弯,翻过数座大山。这里除了峡谷溪流、盘山路、零星的房屋,就是无边无际的原始森林。上下午村地名很直白,从村委会所在地的上午寨走到下午寨,过去不通路,只能步行,得从上午走到下午,如今通了路,在山里也把人绕得晕头转向。

石建雄说,水尾乡每户村民都拥有数百亩林地,最多的一户超过2000亩。由于地处贵州月亮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禁止采伐,发展林下经济是首选产业。

按照建设万亩草珊瑚种植基地的发展规划,水尾乡以“村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集中流转林地,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销售,规范化基地建设。在上下午村,每天都有两三百人在园区做林地清理、栽苗定植等工作,他们人均每天收入在120元左右。水尾乡拉术村24岁村民潘明中今年因疫情没有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路做,很知足。”

草珊瑚在当地被称作“接骨茶”。过去,人们习惯于把它洗干净直接煮水当茶喝,从来没想过把它当成一个致富增收的产业。榕江县林业局草珊瑚产业办公室石敏介绍,草珊瑚一次种植可持续采摘15年,参与项目的农户将通过林地流转收入、劳动务工收入、贫困户扶贫资金量化入股获得收益。

因为以草珊瑚为原料的相关药品对肺炎具有治疗效果。今年疫情期间,草珊瑚收购市场还出现供不应求现象,收购价从每公斤1.4元涨到了每公斤5.4元。

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许多药厂对草珊瑚原料的需求越来越大,制药企业在各地培育和寻找大规模、高标准的草珊瑚原料种植基地。目前贵州威门药业、广药集团、江中制药等已和榕江县达成合作协议,按照“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思路,既保障企业原料需求,又帮助当地形成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榕江县森林覆盖率达74%,目前全县草珊瑚种植实施面积3.36万亩,建成1000亩以上示范基地7个,水尾乡万亩基地正在建设中,到今年年底将完成种植5万亩,除了野生资源移栽,当地正在建设种子育苗基地。

榕江县水尾乡脱贫攻坚前线作战部常务副指挥长吴胜华说,为了脱贫,曾经试过很多产业,受自身基础条件限制,都很难稳得住,“兜兜转转又回到原点,还是看准了自己的优势资源,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标签:
草珊瑚脱贫致富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