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种植“老把式”李明山

2020-05-23 15:45:59    来源:白银日报

复工复产后,会宁县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里又传来了机械的轰鸣声和工人们朗朗的笑声。自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会宁县杨崖集村剪岔社村民李明山干起活来浑身都带劲儿。他告诉记者,政策扶贫让农民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脚不出门就能挣到很多钱。

李明山今年58岁,家中有6口人。他从2005年就开始种植中药材,持续种植已有十多年了,当时由于市场及资金原因,种植规模小,收入不明显,家庭生活困难。2015年,在政府大力扶持、乡村干部大力宣传动员下,他申请国家精准扶贫专项贷款5万元,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5亩。2017年,他种植黄芪5亩,板蓝根2亩,中药材产业为他带来的收益已经十分明显,家庭经济状况也明显好转,实现了光荣脱贫。到2018年,他种植的中药材扩大到了35亩,其中黄芪达到16亩,种植党参14亩。2019年,他持续种植中药材,同时在中药材扶贫车间打工增加收入。

事实上,李明山就是返乡的“土著人才”。他家里有60亩地,是杨集村的中药材种植大户。他的爷爷曾是当地有名的党参种植高手。因此,他从小就在爷爷的教导下学会了药材种植的许多诀窍。两年前,经在外上班的儿子同意后,李明山带着老伴决然回到了杨集村。因为他爱这里的土地爱得深沉,还时常能和别人分享种药材的乐趣。

李明山在改变了家庭贫困面貌的同时不忘带动贫困户,将他多年积累的经验手把手教给其他农户,他希望所有农户都能过上好日子,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小康的日子。“种药材,没啥诀窍,就是要深翻地、勤务作。当然,具体还是要靠实践。”李明山说,“回老家种地,亲近漂亮的山川,晚上睡觉都觉得踏实。”

会宁县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是脱贫攻坚中东西部协作的成果。2018年,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采用土地入股、高产分红、劳务酬金、政策奖励组合“三变改革”配套模式,带动全镇农户725户,其中贫困户618户,直接经济效益达840万元,仅劳务酬金一项达336万元。同时,扶贫车间还为60余名贫困户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每个工作日务工收入在50元以上,年务工收入达72万元。

 

标签:
黄芪药材种植会宁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