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岷县:“订单农业”打通农民脱贫致富路

2020-05-21 17:11:24    来源:定西日报

一个带动周边两个乡镇11个行政村456户农户的合作社,是用什么办法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

5月15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全媒体采访团来到岷县茶埠镇大竜村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入了解原因。

一进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加工车间,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晾晒、筛选、打包。

大竜村村民陈金芳一边干着手中的活,一边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道,“她家种了4亩中药材,原来总担心卖不上好价钱。合作社成立后,村民们的药材再也不愁销路,还能卖个好价钱。农闲时在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

2016年,大竜村村主任邱富文牵头成立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带来了新变化。

要发展,就得先从自身找差距。邱富文深知,要想药材卖得好,品质最重要。有着“千年药乡”之称的岷县,家家户户都有种植中药材的习惯,农户在技术上都不成问题。

中药材品质难以提升怎么办?合作社牵头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统一采购并免费发放有机肥、药材专用肥、生物农药等农资,同时提供技术指导和田间技术管理,从而提升了药材的品质。

邱富文告诉记者,2019年3月,在他的牵头下,当地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岷县茶埠益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未来,岷县茶埠益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着力打破区域限制,延伸服务区域,吸纳更多合作社加盟,把岷县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让我们的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在谈到联合社以后的发展时,邱富文信心满满。

据了解,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制药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和“统一采购、统一培训、统一购销、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七统一经营模式。通过资金入股、订单农业、吸纳就业、产品入股、代购代销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合作社实施的“订单农业”模式,实现了“原产地种植、加工,全国终端市场销售”,充分发挥合作社桥梁纽带的作用,将销售终端和贫困户有机结合起来。

近年来,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3.8万元,为贫困户累积分红达25.40万元。近三年累积帮助农户和贫困户销售中药材300多吨,销售收入1500多万元,户均增收800元。实施“订单农业”模式,免费为基地建设农户提供价值13.2万元的有机肥和药材专用肥;帮助贫困户代购农资120吨,帮助农户和贫困户销售中药材100多吨,销售收入560万元。合作社为社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发放了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手册。在中药材种植、田间管理期间,合作社邀请中药材种植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对贫困户进行指导。通过高于市场价格进行收购。打造“扶贫车间”,每年吸纳贫困户劳动力18人到合作社就业,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8万元。

 

标签:
中药材种植脱贫致富岷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