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坪窝村:发展中药材让群众增收致富

2019-12-16 15:23:17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罗场乡立足自身的地理优势,紧扣产业“八要素”,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让土地增效,群众增收。

初冬时节,笔者走进罗场乡坪窝村,在海拔近1000米的大坡梁子上,空气中弥漫着药香,到处都有工人忙碌的身影。有的拉绳、有的挖窝、有的施肥、有的栽苗,正在热火朝天地移栽中药材,“今年我计划种植油茶200亩,钩藤400亩。”民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介绍道。

坪窝村位于罗场乡东南部,距乡政府4公里,距印江县城24公里。全村国土面积4.58平方公里,全村共有8个村民组,属该县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中药材钩藤、桔梗、黄精、黄柏等中药材达2000余亩,为百姓提供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我们两口子在基地务工,每年每人有1万多块钱工资收入,我们还有5亩土地出租在这里,每亩田120元,土80元,加上工资,我们的收入还可以。”坪窝村村民罗井仙幸福地说道。像罗井仙一样幸福的人在坪窝村还有很多,他们把土地租给民康药业有限公司,自己到公司药材基地务工,既解决了就业,又让撂荒的土地有了租金。“我们在这个地方流转荒山荒地5000亩,发展中药材几十个品种,已经栽种了2000多亩。每天有五六十人在这里务工,大忙时节,比如采收、栽种、收割的时候务工人员更多,每年发放工资达120余万元,从2013年到现在,我所发放的工资是700万元左右。”民康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该村以“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覆盖全村贫困户112户406人,在产业的带动下,坪窝村已于2018年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的39.08%下降到2018年末的1.65%。

“下一步,我们要发动周边的老百姓自己种植,我们进行收购、加工、出售。这样做主要是带动家乡产业发展,帮助这些老百姓提高种植积极性,把我们这个地方的中药材种植发展起来,助农增收致富。”民康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目前该公司已和云南津润达生物科技公司、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公司、石家庄贝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长期购销协议,产品供不应求。(张玉莲 任廷津)

 

标签:
中药材致富铜仁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