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构建成功

2013-02-20 08:24:37    来源:康美中药网-中国医药报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悉,由该所果德安教授等完成的“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及其在质量标准中的应用研究”,日前获得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据悉,该项目综合应用中药化学、分析化学、中药药理学及现代生物学等多学科技术和方法,创新性地构建了“化学分析-体内代谢-生物机制”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的系统分析方法学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中药现代质量控制标准模式,并成功用于《中国药典》和《美国药典》标准中,取得了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

    该项目在化学成分分析方面,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中药指纹图谱研究,并将LC/MS技术应用于中药复杂体系的分析,提出了化学指纹图谱分析结合多指标成分定量的中药质量控制新模式,深入研究一个对照品测定多个成分含量的“一测多评”方法;在体内代谢分析方面,率先开展中药复杂体系的体内代谢及药代动力学分析研究,提出并建立了生物转化作为中药体内代谢研究的体外研究模型,为中药的体内代谢研究增加了新的研究手段;在中药复杂体系作用的生物学机制的系统研究方面,建立了以蛋白质组为主的系统生物学方法运用于中药生物学作用研究的新模式。

    该项目对“化学分析-体内代谢-生物机制”的中药现代化研究方法体系进行了10多年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深入研究,浅出标准”构建现代中药质量标准的基本理念;完成的8个中药标准收载入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药丹参药材和粉末两个标准被《美国药典》采纳,是第一个由我国学者完成被《美国药典》接受的中药标准,并被美国药典委员会认定为今后中药标准收入美国药典的典范和模板,这也充分说明了该项目的国际影响力。

 

    更多中药材价格走势、指数分析详情,请登录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http://cnkmprice.kmzyw.com.cn查询。

    本文为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558—8111013。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