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饮片有哪些变质现象?

2018-11-13 15:07: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众所周知,中药饮片储存不当则容易产生变质,而不同中药材产生变质的情况也是多种多样,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虫蛀

中药饮片中含淀粉、糖、脂肪、蛋白质等成分,都是有利于害虫生长繁殖的“营养”。尤其以党参白芷北沙参娑罗子前胡桑螵蛸等最易生虫。

中药饮片会有哪些变质现象?

2.霉变

中药饮片受潮后,在其表面或内部会寄生和繁殖霉菌,对饮片贮藏危害最大。在常用的饮片中,易发生霉变的主要有全蝎生白术白果等。

3.泛油

部分中药饮片在受热或受潮时,因其所有挥发油、油脂、糖类等成分,表面会发生返软、发黏、颜色变浑、呈现油状物质并发出油败气味等现象,如柏子仁桃仁杏仁炒苏子丁香、炒酸枣仁、炒莱菔子等;含糖量多的饮片常因受潮造成返软而“走油”,如牛膝麦冬天冬熟地黄精等。

4.变色

由于保管不善,某些中药饮片的颜色会由浅变深,如泽泻白芷山药天花粉等由白色变为黄色;有些药物由鲜艳变暗淡,如花类药中的红花菊花金银花等。

中药饮片会有哪些变质现象?

5.风化

某些含结晶水的盐类中药,因长期与干燥空气接触而逐渐失去结晶水,变为非结晶状的无水物质,其质量和药性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如皮硝硼砂芒硝等。

6.潮解

部分矿物类中药容易吸收潮湿空气中的水分,使其表面慢慢溶化成液体状态,如青盐咸秋石芒硝等药物。这些饮片一旦变质后更难贮藏。

7.黏连

树脂类中药及胶类中药容易因受热发黏而连结在一起,使其原来的形态发生改变,如没药阿胶乳香鹿角胶龟甲胶等。

8.腐烂

部分新鲜饮片容易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使饮片中的微生物过度繁殖而导致药材本身腐烂变质,如鲜生姜、鲜生地、鲜芦根、鲜石斛等。

标签:
党参白芷桑螵蛸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