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文化需借助产品复兴

2012-02-17 10:13:15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传统文化如何转化成经济价值,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许多地方尝试通过挖掘历史文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但现实中看,因文化没有附体到相应的产品上,就只能作为一种概念传播,而无法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中医药的作用不可替代,一直是中国文化的国粹。历史上还涌现了许多中医药学家,河南的张仲景,湖北的李时珍,安徽的华佗,陕西的孙思邈,是其中的最杰出者。目前来看,河南的张仲景和安徽的华佗都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而湖北的李时珍和陕西的孙思邈,其经济能量尚没有充分释放。

    历史人物早已作古,但他们所留下的宝贵资源,若现代人不能加以保护和利用,使之产业化,既是对历史传承的不负责任,更愧对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的双重目标,都需要我们将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嫁接到中药产业上,实现文化的产业化、产业的文化化。

    究竟如何将文化资源嫁接到中药产业上,河南宛西制药公司或可提供一些经验和启示。2000年之前,“仲景”二字也并不值钱,南阳制药厂因经营不善,面临破产倒闭。当宛西制药公司花费808万元从南阳制药厂手中买下“仲景”商标之后,六味地黄丸从此多了一个名字仲景六味地黄丸。张仲景借着六味地黄丸产品从此走向千家万户。

    在市场经济时代,产品能走多远,其所附带的文化也就能传播多远。大凡读书人,对药圣张仲景都存有记忆,宛西制药只是用产品不断强化顾客对张仲景的记忆,从而实现了历史文化资源和六味地黄丸产品的完美嫁接。

    当然,产品和文化的完美嫁接,并不能保证企业在市场上的持续成功。品牌就像是一座冰山,若企业不小心呵护,它终究会融化。为避免此种状况发生,宛西制药累计投入数十亿元,挖掘和传播张仲景的行医故事,组织仲景经方临床研讨会,塑造仲景文化广场和张仲景雕像,在全国10所重点中医药大学设立张仲景奖学金,等等。这些看似务虚的文化活动,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顾客对仲景六味地黄丸产品产生品牌联想和品牌记忆。

    除上面的文化务虚活动之外,宛西制药还做了一些“务实”工作。在中央电视台常年播放“药材好,药才好”广告,在全国各地建立生产六味药材的GAP基地,引进现代化先进设备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良。这些务实工作,既增强了张仲景的信誉,更培育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宛西制药并没有止步于此。预测到中国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的趋势,以及中国正逐渐迈入老龄化社会,他们还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主流消费人群的需求,并将所有产品和服务都和仲景挂钩,实行品牌聚焦战略。目前,除仲景六味地黄丸这一主打产品之外,宛西制药还延伸产业链,建立张仲景养生院和张仲景大厨房公司,用多种业务和产品拓展企业的市场边界。

    湖北、陕西等省份同样是中药文化大省,通过何种方式将李时珍、孙思邈嫁接到具体的产品上,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湖北的李时珍,是世界文化名人,比其他医学家具有更高的国际知名度。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湖北已没有理由再让李时珍的品牌价值继续矮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