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障中药材品质安全 深圳笋岗检验检疫人在行动

2012-01-10 09:53:40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初踏岭南,不禁折服于南方人对煲汤的崇尚,惊叹其汤种类繁杂和配料的灵活多变:党参煲汤补中益气、黄芪煲汤补气固表、茯苓煲汤除湿解毒、川芎煲汤则活血祛风,还有莲子雪耳清肺降火、菊花枸杞明目清肝……然而最近,市面上的中药材却为“毒”所困。有媒体惊呼“硫磺熏过的党参,你敢煲汤吗?”直指市面上常见的党参几乎都是硫磺熏制过的,不能放心食用。为了保障中药材的品质安全,煲一盅“放心汤”,深圳市罗湖区笋岗检验检疫人在行动。

    好“汤”须好“料”

    国内中药材企业的货源多数是从分散经营的农户中收购,药材品种繁多,分布广,中药材源头生产状况监管难度较大。罗湖区笋岗检验检疫局辖区的中药材加工企业以输台中药材为主,占深圳地区输台中药材90%以上,可谓输台中药材的“大户”。

    为保障出境中药材的安全卫生,罗湖区笋岗检验检疫局建立了以中药材出库的质量追溯和保障体系为前提的监管模式,对每一批原料建立台账溯源管理,对不同品种、产地、供货商和输入国要求,有针对性地对中药材进行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监控送样;同时,结合日常下厂监管,对加工环节全程跟踪,排查加工过程的安全隐患,保障药材无“添加”。辖区中药材加工企业只要提前一天将出货计划告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原料加工为成品并分拣、定级、包装好后,检验检疫程序也已完成,无须等待便可直接装运出口,大大提高了企业通关速度。此举既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也使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企业产品品质有了较全面、较系统的掌握,实现了检企双赢。

    据统计,2011年1~11月,罗湖区笋岗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输台中药材184批,2995.9吨,货值达157.08万美元,其中出口量较大是党参、菊花、川芎、茯苓、黄芪、白芍等。从原料监管情况看,原料各项检测指标均正常,未出现检测不合格案例,其中含硫量普遍较低,大致在10mg/kg以下,属于对人体安全的含量范围。

    加工环节须“三味真火”

    除了可靠的原料质量保障,加工企业的管理体系、加工设备、仓储设施、自检自控能力等,都与药材品质息息相关。笋岗检验检疫局辖区内有深圳地区唯一按出口食品生产类企业进行注册的中药材加工企业,笋岗检验检疫局对该企业进行了重点帮扶。

    在企业建立之初,从厂区的选址,到工厂内部功能区域的划分以及设备和生产线的构建,笋岗检验检疫人即积极为企业提供检验技术、标准、管理和信息服务,指导企业建立科学化质量控制体系,助其顺利通过认证。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做好质量把关和服务,使企业规范生产,科学管理,着力打造品牌优势,提升行业竞争力。另外,还采取基层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配合,共同构筑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有了中药材出境前动态监测的检验,密切监控产品质量风险;有了企业生产加工环节中的科学和规范,加强了中药品质分析及溯源工作;有了检企之间密切配合,共同构建质量防控体系,药材质量安全得以保障。有这“前”“中”“后”“三味真火”,药材怎能不“靓”?

    个性化帮扶为企业送“暖阳”

    近期,台湾方面要求对输台中药材实施“源头管理及边境管理制度”,新规要求大陆中药材输往台湾时必须提供根据台方检测方法进行检测的官方证明文件,首批涉及10种药材,分别是红枣、杜仲、茯苓、川芎、白术、白芍、地黄、当归、黄芪、甘草。被企业戏称为“十全大补汤”。

    面对2011年中药材价格“坐过山车”般的起伏,企业连成本价都难以保证,台方新政增加了检测周期、增加了企业成本,无疑给企业“雪上加霜”。笋岗检验检疫局结合辖区企业实际出口情况,提出四项个性化帮扶措施:一是在新措施正式实施之前,各项检验监管工作提前介入、贴身服务:通过处室与辖区局携手对企业的调研,有针对性地了解企业的贸易规律和特点,特别针对输台药材“量身定做”了相应的检测项目和证书模板,多方、高效、准确地做到对输台中药材的检验检疫;二是结合企业质量控制水平及中药材加工特点,进一步完善企业质量控制体系,制定有针对性的检验检疫监管方案;三是监管到位,加大原材料进厂验收、关键工序监督检查和成品仓储卫生防疫工作力度;四是针对药材贸易的时效性及受船运等时间限制影响,及时查验、及时检测和出证,确保按时装运出口。笋岗检验检疫人,用实际行动服务企业,给企业带去了外贸“寒冬”里的“暖阳”。

    用安心的原料、规范的生产、到位的监管得来的药材,请您,煲上一盅“放心汤”吧。

检疫人员深入中药材出口企业加工车间进行监管

对企业仓库中的药材进行检疫监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