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百千万行动】贵州安顺有个药王谷 “谷主”是位以脱贫攻坚为己任的政协委员

2018-10-24 14:20:0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洪英杰)早年的一场车祸,让任庭周与死神擦肩而过。

住院的日子里,任庭周反复思考:“既然不知道死亡跟明天哪个先来,就应该好好珍惜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在长满杂草的万亩荒山上,任庭周仅凭一把镰刀经过10多天披荆斩棘,开辟了一条上山的路,并一口气种下了3000多亩中药材。

2011年,任庭周组织108名农户成立了安顺市西秀区钰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中药材种植和销售、初加工、苗圃繁育、林下种养殖和休闲旅游等业务。原本属于一个人的产业,如今已经变成200多个社员的集体资产,每户社员每年工资加分红可获得6万元左右的收入,成百上千的农民也因此有了就业的门路,药王谷也因此而诞生。

10月23日,贵州省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新闻采访团走进安顺药王谷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记者见到了药王谷“谷主”——安顺市政协委员、安顺药王谷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庭周。

【百千万行动】贵州安顺有个药王谷 “谷主”是位以脱贫攻坚为己任的政协委员

10月23日,贵州省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新闻采访团走进安顺“药王谷”

据任庭周介绍,钰霖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已带动东屯、轿子山、黄蜡、蔡官、宁谷、杨武、鸡场、新场、七眼桥、旧州、大西桥、刘官等10多个乡镇6000多户农户种植中药材面积已达10万余亩,共带领贫困户1813户4700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如今,当年的荒山荒坡已经变得郁郁葱葱、鸟语花香,任庭周依据药王谷的山水风貌,推进产业升级,结合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大扶贫,打造了一个中药材生态养生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度假胜地。

一直以来,任庭周以脱贫攻坚为己任,全方位推进合作社产业发展,帮助贫困农户实现脱贫致富,获得各部门领导和农民群众交口称赞,“我在家里排行老五,如今行走在村里,全村男女老少见到我,都会亲切地称呼我一声‘小五哥’。”任庭周觉得,这是最大的成就感。

【百千万行动】贵州安顺有个药王谷 “谷主”是位以脱贫攻坚为己任的政协委员

远处的山顶上,矗立着“村企联建 同干共赢”八个大字

“进入药王谷务工以前,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农作物,一年忙活下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温饱。”今年69岁的七眼桥镇竹林村村民易德芬告诉记者,自从进入药王谷务工后,现在每月能有2400元的收入,“我和竹林村所有村民的看法一样,任总是一个大好人。”

现在,药王谷种植面积已达13000多亩,成了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和千企帮千村示范点。

如今的任庭周,工作中更加注重做好利益联结、带动贫困农户,按照龙头带动、农民参与、股份合作、促进增收的原则,以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帮助农户赚为经营理念,推进特色产业复合发展和产加销一体化建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并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订单农业等形式,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利于民。

【百千万行动】贵州安顺有个药王谷 “谷主”是位以脱贫攻坚为己任的政协委员

安顺市政协委员任庭周在给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新闻采访团介绍具体情况

任庭周还积极为贫困户争取项目扶持,带动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脱贫。

截至目前,任庭周共为贫困社员和合作贫困农户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70万元用于发展中药材黄柏产业。不仅如此,任庭周还通过合作种植与农民签订协议,以保护价收购他们的药材,为合作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帮助西秀区、印江县、紫云县等成立了多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和协会,并与东屯乡、轿子山镇等合作进行万亩丹参种植,涉及20余个贫困村的2000多贫困人口。

“七眼桥镇竹林村是钰霖合作社的帮扶村,我作为名誉村主任和产业村长,脱贫攻坚自当勇做先锋。”任庭周表示。

今年1月,任庭周召集竹林村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分红现场会,为47名贫困农户每户发放了500元的现金红利,并吸纳农户进入合作社成为社员,同时与竹林村16户贫困农户签订了惠农贷合作协议,农户将资金入股合作社进行分红,风险由合作社承担。“为带动村民就业,我还与竹林村32户贫困户及农户签订了劳务合同。”任庭周说。

为全面做好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夯实智力基础,任庭周还免费为农户提供市场、技术、商品等信息,协助农户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与贵阳中医学院、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签订长期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对农户进行种植技能培训,现已累计培训农户9000多人次。

【百千万行动】贵州安顺有个药王谷 “谷主”是位以脱贫攻坚为己任的政协委员

任庭周介绍说,在药王谷内最常见的中药材种植,就是黄柏套种牡丹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任庭周不忘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向贫困农户捐赠种苗、捐资修路,参与资助贫困大学生基金会等,共累计向社会捐款60多万元。

“始终谨记‘促进西秀区中药材产业化发展,加快农户脱贫致富步伐’的任务,竭尽全力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自身的每一分力量。”任庭周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继续利用自身产业优势,通过扩大经营规模、壮大产业链来有效促进农产品增值,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的能力。“并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以产品、技术和服务为纽带,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他信心满满。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安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