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识别真伪川楝子?

2018-04-18 10:41:2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川楝子又名金铃子、楝实,为楝科植物川楝的干燥成熟果实,每年秋、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苦,有小毒,具有疏肝泄热,行气止痛,杀虫的功效,用于肝郁化火,胸胁、脘腹胀痛,疝气疼痛,虫积腹痛等症。《本草纲目》载:“楝实,导小肠膀胱之热,因引心胞相火下行,故心腹痛及疝气为要药。”市场上有以豆科植物原果鸡血藤的干燥种子冒充川楝子,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如何识别真伪川楝子?

1.真品

川楝子干燥果实呈类球形,直径2~3.2cm。表面金黄色至棕黄色,微有光泽,少数凹陷或皱缩,具深棕色小点。顶端有花柱残痕,基部凹陷,有果梗痕。外果皮革质,与果肉间常成空隙,果肉松软,淡黄色,遇水润湿显黏性。果核球形或卵圆形,质坚硬,两端平截,有6~8条纵棱,内分6~8室,每室含黑棕色长圆形的种子1粒。气特异,味酸、苦。

2.伪品

原果鸡血藤干燥种子外观呈肾形,比真品个大,表面呈棕紫色,具光泽,常有不规则破裂而剥落;种子剖开后无真品上述特征,只有肥厚的子叶2枚,呈黄白色;闻之气微,无特异气味,口尝味淡而后带窜透性的麻感。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川楝子有毒,曾有小孩误食而中毒致死的报告,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下泻、呼吸困难及心悸等,可抑制中枢神经,造成肝、肾组织充血,出现紫绀,造成中毒的原因可能是其所含的毒性蛋白成分。成熟果实的毒性比未成熟的要大,故内服宜慎,应在医生诊断后,根据病证酌情使用。伪品原果鸡血藤与川楝不属同科植物,亦不具备川楝子的各种功效,其种子也有毒。所以,伪品既不可代替川楝子使用,也不可误用,以免中毒。

 

标签:
川楝子川楝子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