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川木通的鉴别方法

2019-03-07 17:31:1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古代常将一些具通利、祛热功效的藤本植物都成为木通,木通之名始见于南唐陈士良《食性本草》,而川木通之名出自近代《中国药物标本图影》。川木通为毛茛科植物小木通或绣球藤的干燥藤茎,其鉴别方法可分为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鉴别。

 

川木通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川木通呈长圆柱形,略扭曲,长50~100cm,直径2~3.5cm。表面黄棕色或黄褐色,有纵向凹沟及棱线;节处多膨大,有叶痕及侧枝痕。残存皮部易撕裂。质坚硬,不易折断。切片厚2~4mm,边缘不整齐,残存皮部黄棕色,木部浅黄棕色或浅黄色,有黄白色放射状纹理及裂隙,其间布满导管孔,髓部较小,类白色或黄棕色,偶有空腔。气微,味淡。

2.显微鉴别

川木通粉末黄白色至黄褐色。纤维甚多,木纤维长梭形,末端尖狭,直径17~43μm,壁厚,木化,壁孔明显;韧皮纤维长梭形,直径18~60μm,壁厚,木化、胞腔常狭小。导管为具缘纹孔导管和网纹导管,直径39~190μm。石细胞类长方形、梭形或类三角形,壁厚而木化,孔沟及纹孔明显。

川木通的鉴别方法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川木通粉末0.5g,加乙醇25ml,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川木通对照药材0.5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使成条状,以石油醚(60~90℃)-甲酸乙酯-甲酸(6:2: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分别置日光和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或荧光斑点。

标签:
川木通川木通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