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椿皮的鉴别方法

2019-04-01 16:07:0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椿皮为苦木科植物臭椿的干燥根皮或干皮,原名“樗白皮”,始载于《唐本草》,附于“椿木叶”项下。历代本草多有收载。《本草图经》载:“椿木、樗木,二木形干大抵相似,但椿木实而叶香可啖,樗木疏而气臭。”《本草图经》收入木部乔木类椿樗条,其云:“椿、樗、栲,乃一木三种也。椿木皮细肌实而赤,嫩叶香甘可茹。樗木皮粗肌虚而白,其叶臭恶……”可见历代本草中认为椿木、樗木为两种不同的植物,而古时所用的椿皮系指此二种植物的根皮或干皮,而已臭椿皮为优。现鉴别椿皮时,可通过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

椿皮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根皮:呈不整齐的片状或卷片状,大小不一,厚 0.3~1cm。外表面灰黄色或黄褐色,粗糙,有多数纵向皮孔样突起和不规则纵、横裂纹,除去粗皮者显黄白色内表面淡黄色,较平坦,密布梭形小孔或小点。质硬而脆,断面外层颗粒性,内层纤维性。气微,味苦。

干皮:呈不规则板片状,大小不一,厚0.5~2cm。外表面灰黑色,极粗糙,有深裂。

椿皮的鉴别方法

2.显微鉴别

椿皮根皮粉末淡灰黄色。石细胞甚多,类圆形、类方形或形状不规则,直径24~96μm,壁厚,或三面较厚,一面较薄,有的胞腔内含草酸钙方晶。纤维直径20~40μm,壁极厚,木化。草酸钙方晶直径11~48μm;簇晶直径约至48μm。淀粉粒类球形或卵圆形,直径3~13μm。

干皮粉末灰黄色。木栓细胞碎片较多,草酸钙簇晶偶见,无淀粉粒。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椿皮粉末2g,加乙醚20ml,超声处理15分钟,滤过,滤液挥干,残渣加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椿皮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 (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乙酸乙酯(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标签:
椿皮椿皮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