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百合科草本芦荟 生药材的鉴定方法

2013-07-04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芦荟的生药材是指用库拉索芦荟、好望角芦荟的叶汁经浓缩后的干燥品。

芦荟为百合科芦荟属多年生常绿肉质草本植物。库拉索芦荟原产于非洲北部地区,目前南美洲的西印度群岛广泛栽培,我国亦有引种并规模栽培;好望角芦荟广泛分布于非洲南部地区。

药用芦荟需种植3年后才可收获,要将中下部生长良好的叶片分批采收。采收方法是割取植物的叶片,收集其流出的黄色液汁,置锅内熬成稠膏,倾入容器,冷却凝固。凝固的芦荟呈不规则块状,常破裂为多角状,且大小不一。老芦荟表面暗红棕色或棕褐色,无光泽体轻,质硬,不宜破碎,断面粗糙或显麻纹,遇热不易溶化。新芦荟表面棕黑色而发绿,有光泽,粘性大,质松易碎,断面玻璃样而有层纹,遇热易溶化,具酸臭气,味极苦。

显微镜鉴别老芦荟粉末,用乳酸粉(乳酸1份,酚1份,甘油2份混合)封片置显微镜下观察,团块表现有细小针状和粒状、短粒状结晶附着。放置24h,粉末稍微溶解,团块上的结晶仍清晰可见。新芦荟粉末显微镜下观察团块表面无结晶附着。放置24h,粉末全部溶解。

芦荟生药的品质标志,按凝固的干燥品计算,含无水芦荟甙(C20H20O8),好望角芦荟不得少于28%;库拉索芦荟不得少于18%。

芦荟富含烟酸、维生素B6等,是苦味的健胃轻泻剂,有抗炎、修复胃黏膜和止痛的作用,利于胃炎、胃溃疡的治疗,能促进溃面愈合。对于烧、烫伤,芦荟也能有很好的抗感染、助愈合的功效。经过较长时间日晒后,取新鲜芦荟凝胶(去掉芦荟皮的部分)敷在肌肤上,可起到镇定和美白的作用。

芦荟富含铬元素,具有胰岛素一样的作用,能调节体内的血糖代谢,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物和药物。同时芦荟富含生物素等,对脂肪代谢、胃肠功能、排泄系统都有很好的调整作用。另外芦荟多糖的免疫修复作用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芦荟味苦、性寒,归肝、心、胃、大肠经;质粘降泄;具有清热凉肝,泻下通便,消疳杀虫的功效。脾胃虚寒、食少便溏及孕妇禁服。芦荟药用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标签:
药材药市药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