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教你如何简便快速挑选常见的名贵中药材

2017-03-08 15:30:1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条件的好转,时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身保健,不少人会选择用中药来调理身体或送礼,特别是常见的名贵中药材。然而,面对各种各样的中药材,如何辨别真伪、优劣也让不少市民头疼,让不懂得辨别药材优劣的市民,往往在这上面吃亏不少,因此如何挑选分辨出上等佳品的名贵中药材,是我们必修课题,下面教大家一些简便快速最常用的十一种名贵药材的鉴别方法:

1、人参是最常见的保健药材,在挑选时要选择身长、支粗大、浆足、纹细、芦头长的人参,有圆芦及珍珠点最佳,要小心检查有无霉变、虫蛀、折损。

教你如何简便快速挑选常见的名贵中药材

2、牛黄入水中,吸水变潮但不变形,如与清水调匀涂于指甲上,能将指甲染黄,经久不褪色,并有清凉感透入指甲中;取一烧红的针,刺入牛黄,牛黄破裂呈层状,并有清香气。

3、沉香质坚沉重,辛香气浓,油质充腻,色紫黑而有光泽,入水中即下沉,点燃后香气浓烈,燃时有油流出,燃完留白色灰烬。

4、鹿茸梅花鹿茸以粗大、挺圆、顶端丰满、质嫩、毛细。皮红棕色、油润光亮者为佳;马鹿茸以茸体饱满、体轻、下部不起筋、断面蜂窝致密、少骨质者为佳。

5、冬虫夏草好的冬虫夏草虫体丰满肥大,无虫蛀发霉,质脆,很容易折断,断面内心充实,略平坦,白色略发黄,周边显深黄色;菌座以短为好,质柔韧,断面为纤维状,黄白色,口尝感觉味淡微酸,闻之微有腥香,与虫体连接完整。

6、阿胶优质的阿胶胶块平整光滑,表面呈黑漆色,但闪闪有光,其质.地硬而脆,大小厚薄均匀,天气炎热亦不会软化,其味微带甜味,无异味臭气,如将两块相合,中间无缝隙。将之溶于水中,其水液澄明,没有显著浑浊。

7、天麻以个头大,皮细纹皱,内部结实,体重,放在手上有沉甸感,半透明,质地坚硬,不易折断,且断面平坦,呈角质状,味甘微辛,嚼之爽脆为最佳。天麻在烘烤或沸水浸泡时能闻到一种特有的“马尿臭”。

教你如何简便快速挑选常见的名贵中药材

8、枸杞挑选颗粒大,色鲜红,肉头厚,味香甜,质柔润,无破损的枸杞。

9、银耳挑选朵大、完整、干燥,耳花松放,耳肉肥厚,白微黄而有光泽,蒂头无黑点杂质,无酸无臭无异味,微甜,富含胶质的银耳最佳。

10、三七挑选个头大、质坚实、体重、无霉变和破损的最佳。

11、蟾酥蟾酥放置于水中,遇水后就会变成乳白色,闻其粉末,会打喷嚏。

如今,市面上的中药材有真有假,如果你不学会如何分辨,在购买时,往往会在这上面吃亏不少。然而上面介绍的几种常见名贵中药材,就是最简便实用的鉴别方法,正确使用这些鉴别方法,你的健康就能得到更多保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