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熟三七的炮制方法

2016-10-11 16:24:43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 Burk.)F.H. Chen的干燥根。秋季花开前采挖,洗净,分开主根、支根及茎基,干燥。支根习称“筋条”,茎基习称“剪口”。

【现代炮制方法】

熟三七:取净三七,打碎,分开大小块,用食油炸至表面棕黄色,取出,沥去油,放凉,研细粉。或取三七,洗净,蒸透,取出,及时切片,干燥。

【饮片性状】三七为圆锥形或纺锤形,上端较粗,下端渐细。外表面土黄色或黄褐色,习称“铜皮”,底部有剪断枝根痕,顶部周围有瘤状突起,习称“狮子头”。质坚实,难折断,断面灰绿色、黄绿色或灰白色,类角质,具蜡样光泽,形成层明显,中心可见放射状纹理,并有裂隙,习称“铁骨”,气微,味苦回甜。三七粉呈灰黄色或黄绿色细粉末,气微,味苦回甜。熟三七为棕黄色细粉末,略有油气,味微苦。熟三七片为类圆形薄片,表面棕黄色,角质样,有光泽,质坚硬,易折断,气微,味苦回甜。

【质量标准】三七水分含量不得过14.0%,总灰分不得过6.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3.0%。按干燥品计算,含人参皂苷Rgl、人参皂苷Rb,和三七皂苷R1三者的总量不得少于5.0%。

【炮制目的】三七味甘、微苦,性温。归肝经、胃经。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的功能。用于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等。熟三七止血化瘀作用较弱而力偏滋补,多用于身体虚弱,气血不足的患者。

【应用选择】

制用临床用药习惯,认为三七是“生撵熟补”,故熟三七有补血、强壮补虚的作用,用于身体虚弱、气血不足,症见面色苍白,头昏眼花,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如参茸三七补血片。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蒸制、酒制、黄精汁制等。

2、文献摘录“研用良。”(《求真》)

【总结】三七的炮制方法始见于明代文献,临床多用生饮片或三七粉。熟制分蒸制和油炸。经实验研究认为,蒸制品中总三七皂苷含量、水浸出物及醇浸出物的含量均比生品高,而油炸品则低于生品,总皂苷仅为生品的60%~70%。故高温对皂苷的破坏是显著的,药理实验也证明,油炸品的止血化瘀作用降低,而被作为滋补强性药用。

 

标签:
三七三七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