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青少年抓起 山东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

2017-03-16 12:07:37    来源:山东商报

近日,山东省中医院迎来了首批“小客人”,来自文东小学5年级的20多名同学在医院专家、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中医药文化长廊、院史馆,并在治未病中心展开了一堂特别的实践课,很多孩子第一次领略到了真正的中医药文化知识。

从青少年抓起 山东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

(从青少年抓起 山东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认药材、找穴位、了解中医思想

参观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你们心中的中医药,你会选择哪个词?”在这堂实践课的一开始,专家就向孩子抛出了问题。美容、养生、治感冒、推拿……大家纷纷举手回答。实际上,对他们来说,认识中医中药是打开了一扇充满丰富知识的大门。医院一楼大厅,两幅大型浮雕,分别代表了“望闻问切”的中医四法则以及“理法方药”的四原则,引来同学们一阵惊叹。二楼的中药材和自制剂展示柜更是让学生们看到了各种中药材并了解吃过的药是什么样子, “这是枸杞子,这是茯苓,怎么还有叫女贞子的,你看蜈蚣,原来蜈蚣也是中药。”王坤宁目不转睛地趴在玻璃外观察着。

在医院的治未病中心,谭奇纹主任为孩子们准备了耳朵、铜人等多种模型。“人的耳朵上有90多个穴位,全身有361个穴位。”“这是什么穴位?”“怎么腿上还有线?”随后,同学们自己拿起铜人模型观察起来,不停提出疑问。

房琪雅的爸爸一路跟着参观,他希望将来孩子能学中医。“女儿小时候经常感冒,都是拿中成药,今天来发现中医药内容太丰富了。”房先生表示,很多知识他也是第一次听说“多了解了解,看看她是否感兴趣,这种活动很好,希望以后在学校里也能多学点中医药文化知识。”

医院将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

让学生增强民族自信 提高身体素质

“其实中医药博大精深,主要就是传承发展”,山东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朱琛表示,“所以应该从娃娃抓起,让他们理解和认同中医药文化。”朱琛介绍,在青少年中,目前对代表着“传统”的中医药认知度并不高。“中医药学长期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吸收和融合了不同时期中华先进文化、科学技术并加以创新和发展,应该说多年来形成了很好的养生保健理念和实践经验。”他认为学习中医有助于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从而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另外还有助于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中医药文化中还蕴含着辩证思想,让学生们学到好的思想方法。它的意义不单单是让人知道这种药叫什么,有什么用,更重要的是从思想方法上给人以启发。”朱琛表示,“作为省级的中医院,我们接下来在做好为病人服务的同时,也会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工作,还会有更多孩子到医院里,我们也在开发这样的课程,让中医药文化能更系统地走进校园,对于促进我国中医药文化振兴具有长远意义。”

标签:
中医药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