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从源头上提升中药材质量和安全

2017-03-10 17:40:3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目前,我国的中药材种植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存在着过量使用化肥、农药等带来的残留超标、药效下降等问题,必须大力倡导中药材种植的绿色发展理念,采用生态农业模式,种植生产优质安全的中药材,从源头上提升中药材的质量和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九间棚集团董事长刘嘉坤说。

为此,刘嘉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减少化肥用量。生态农业强调元素循环,只需将农作物从土壤中带走的营养,通过有机肥料、生态肥料或少量化肥予以弥补,保持营养元素循环平衡即可。

第二,减少农药、除草剂、添加剂的使用。生态农业强调生态平衡,对病虫草害以预防为主,而不要等其爆发后再用化学物质灭杀。在生态农业模式下,农药就相当于灭火器,只有出现火灾时才会派上用场。

第三,消除农膜污染。前期使用农膜可提高地表温度、湿度兼有拟制杂草作用,但实践证明农膜残留既污染土壤,又影响和妨碍下个季节甚至以后多年的农业生产。全球气候变暖后,生长季节延长了,可以减少或不使用农膜。生态农业可根据作物生长习性,在不使用农膜的前提下保证产量与质量,从源头上杜绝二恶英等致癌物质向环境释放。

第四,消除转基因技术的负面影响。生态农业不采取与自然对抗的办法,而是顺应自然提高农业生态系统生产力,保护生态平衡,杜绝转基因污染,保护人类健康。发展生态农业后,预计可关闭一半的化肥厂、农膜厂和70%以上的农药厂,对生态环境保护和温室气体减排意义重大,对从中药材种植的源头上提升中药材质量和安全、保护人类健康意义尤为重要。

 

标签:
中药材质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