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中药!饮片!各省重点专项整治时间表在继续

2018-10-17 15:09:2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11省已发文,13省进入重点整治期。自从8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国药监〔2018〕28号)以来,全国范围内对中药饮片的重点整治已成主要趋势,河南、甘肃、广西、江西、黑龙江、安徽、四川、海南、江苏、新疆、宁夏等11省份陆续已发布了有关中药饮片的重点专项整治方案,河北、湖北等剩余省份的发文不过是时间问题。总体而言,全国范围内对中药饮片的整治都已经进入重点监测阶段。

从持续时间上看:基本都从今年9-10月开始组织实施,到2019年的9月底结束,并评估效果。

主要任务:旨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严厉查处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完善符合中药饮片特点的技术管理体系,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提高中药饮片质量。

重点品种:结合去年的品种,又结合各省的实际情况提出重点目录,例如黑龙江省为桔梗饮片、黄芩片、乳香、没药、五味子、蒲黄、菟丝子、沉香、红花、血竭、朱砂、红参、乌梅、大黄、猪苓、延胡索、黄连、黄柏、白鲜皮、龟甲胶、鹿角胶、人工牛黄等。有些省是按季度出目录,有些是公开的,有些是内部传达,其他各省不详列。

10月12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甘肃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将按季度发布中药饮片重点监管品种名单。

10月10日,黑龙江省药监局印发《黑龙江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从2018年10月-2019年10月,在全省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9月29日,广西自治区局制定了《广西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集中检查、总结报告四个阶段进行整治。

9月29日,宁夏制定并公布《全区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9月17日,新疆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自治区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决定从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行动,规范全区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族群众用药安全。

9月29日,《江苏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定于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在全江苏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

9月21日,安徽省药监局印发《安徽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严厉查处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完善符合中药饮片特点的技术管理体系,为期一年,并且在此之前,安徽在3-4月对饮片厂大检查,5-6月央视曝光亳州药市覆盆子掺杂乱象后,对药材市场严打,严查非法加工一直持续。

7月9日,河南省药监局印发《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和禹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从经营环节、使用环节和禹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三大方面,对中药饮片重点检查。方案中明确表示:许昌市局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禹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约谈市场开办方,加大曝光力度。10月10日,河南省药监局印发《河南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旨在建立健全中药饮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5月9日,江西省药监局发布《全省流通领域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流通领域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行动,要对樟树中药材专业市场、城乡集贸市场中药材经营户、中药饮片批发、零售经营企业、以城乡结合部或偏远乡镇诊所、私营医疗机构重点检查。方案特别提出,由樟树药监局具体负责樟树的中药材市场整治。10月10日,江西省药监局制定了《江西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2018年4月中旬至7月上旬,四川省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集中整治。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加大日常监督、飞行检查和质量抽检的频次和力度,及时曝光不合格产品和质量问题,有效打击和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全省中药饮片的整体质量状况总体好转。8月28日,国家药监局制定下发了《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国药监〔2018〕28号)后,在9月28日,四川省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在省内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重点涉及到中药饮片的生产、流通、非法生产经营、抽检力度、技术管理体系五个方面。

3月20日,海南省药监局发布“药品流通企业日常监督巡查制度”的通知。将“以中药材及初加工产品冒充中药饮片销售”和“非法加工中药饮片”列为药品零售企业的日常检查范畴。9月21日,公布海南省重点专项整治方案《海南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琼食药监药产〔2018〕60号)。

3月16日,湖北省药监局发布的“2018年湖北省药品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中第七条“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指出,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检查,重点打击染色增重、掺杂使假、外购饮片贴牌销售等“潜规则”性质的违法行为。

去年日常检查情况

据药智网公布的2017年药品质量不合格数据年度分析报告显示, 2017年共计查封4106批次不合格药品和654批次假冒品。

其中,不合格中药材有2618批次,占比64%;不合格中成药有917批次,占比22%;中药材、中成药共占比达到86%。

中药!饮片!各省重点专项整治时间表在继续

数据来源:药智网

因此,在中药饮片质量问题逐年攀升的背景下,国家的监管也越发严格。

其中,安徽亳州、江西樟树、河南禹州均迎来了空前的中药饮片整治行动。

显然各省的整治文件大致方向一致,但全国范围内对中药饮片的重点整治已成主要趋势,其他省份的发文,也只是时间问题。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钟德洪)

标签:
中药饮片中药材质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