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品牌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是中医药国际化的重要途径

2017-03-07 10:20:38    来源: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建议,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最能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之一。”

张其成指出,中医药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思维方式,是体现综合国力、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中医文化对外传播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品牌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是中医药国际化的重要途径

张其成建议,文化主管部门将中医药文化纳入文化建设发展规划中,把中医文化对外传播作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中医文化走向世界,应纳入国家战略,从国家战略、文化战略、产业战略等不同层面探讨中医药全球化之路。设立中医文化对外传播国家级研究项目,培养中医文化传播人才,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设中医文化传播专业,与国外高等院校合作开设中医文化海外传播学院,培养中医药文化国际化传播人才。加大中医药老字号品牌、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大力发展中医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昆明疗养院478医院主任医师黄传贵认为,当前,中医药人才的匮乏令人担忧。

“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发布的年度统计报告显示,全国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282万人,中医类别大约占5%~10%,大约27万,实际临床一线的估计15万不到。”

为此,黄传贵建议,创建国际化中医药大学,并使之成为中华文化的标志之一。国际中医药大学面向全球招生,实施双语教学,定向培养国外需要的中医药人才。

黄传贵提交了详细的建院方针:以中医药学为主体,吸收兼容现代生命科学的成就,努力探索“中国医学”体系,推进中医药学术理论创新;发挥中医治未病特色优势,加强中医预防、康复等领域理论研究、标准化研究、技术与产品开发;培养专业人才,提高中医药优势病种诊疗水平,提升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构建具有鲜明中国元素的中国医学全球教育平台,促进中医医学教育模式现代性与传统性、全球性与本土性的有机结合,推动中国中医药的海外传播。

 

标签:
中医药文化中医药人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