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建议创设中医“本草学堂”

2017-02-14 13:43:14    来源:长江网

“目前中医最大的危机是后继无人,如果能够培养出一批年轻的中医,今后让他们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市民看病,遇到常见多发病,就能发挥中医的优势。”昨天,武汉科德中医医院院长、市政协委员张德忠拿着《关于加大加快武汉市中医师承教育的建议》,早早来到武汉市卫计委的咨询点前,道出了多个老中医的一大心病:我市缺乏足够的中医人才,中医队伍素质也有待提高,有必要创设中医师承教育的“本草学堂”。

作为一个从业40多年的老中医,张德忠说,现有中医院校教育虽取得不小成绩,也存在不足。在一些学校,部分中医经典课程不断被删减,有的成为选修课。学生们学习西医、外语耗时多,留给中医的学习时间不足。学生们有的对中国传统文化、医古文、中医各家学说一知半解,读不懂《黄帝内经》、《伤寒论》等中医经典,有的甚至连基本的药性赋、汤头歌诀也不会背诵。“我愿意将知识传播出去,并出20万元作为首批启动资金支持这个项目。”他建议,由市卫计委牵头,武汉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组织一批中医,每人根据实际情况带2到5个学生,“学成的中医学生安排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既能够让他们有就业岗位,又能够方便市民看病”。此外,张德忠还提出由我市多名老中医组成“本草学堂”讲师团,举办每三年为一期的师承学习班,将中医药的传承从一师多徒模式变成多师多徒,由市卫计委组织统一考试,合格者颁发出师证书。

 

标签:
中医药人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