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方剑乔:中医药改革环境、技术和人才一个都不能少

2018-03-21 17:26:53    来源:健康中国

2018年两会期间,《健康报》社、《中国卫生》杂志社,隆重推出两会精英汇“健康e事厅”栏目,就当下医药卫生界的热点话题专访数十位国内医药卫生界的两会代表和委员。

本次走进“健康e事厅”的“大咖”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

全国人大代表方剑乔:中医药改革环境、技术和人才一个都不能少

要实现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我认为,传承是发展的基础,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因此,必须做到传承和创新有机协同发展。

如何实现两者的协同发展?我建议,应该从在重大疾病治疗中,中医效果优于西医的;在治疗中中医可以实现有效协同的;治疗过程中中医必不可少的;西医治疗无效的四个层面,提炼出中医治疗疾病的规律,进而让中医从业人员在工作中遵循这些规律。

下一步,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应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技术和人才条件。从大环境来说,如果中医药得不到社会的普遍认可,那么,发挥中医药的三个作用也就无从谈起,我们必须依法保障和推进《中医药法》的有效实施。从技术条件来说,要强调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形式应该是多样的。二级以上医院都要有治未病中心,但目前来看覆盖面还很小,起到的效果还很有限。中医药治未病一定要找到抓手,这个抓手并不是说医院建一个治未病中心就够了,而是需要从国家层面规定出分几步、从哪几个方面加以具体落实。每一个层级的医疗机构,尤其是中医医疗机构,在推进中医治未病的作用应当有所不同。从人才条件来说,不论是高层次中医药人才还是基层医疗机构合格全科医生的培养,都还比较缺乏。比如,浙江省每年毕业的中医专业学生在县级医院从业的不到2/5,也就是说,多数学生基本都留在了省级、市级或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目前,浙江中医药大学目前每年招收约300名中医类专业学生,其中有一半考上研究生,每年招收50-100名全科医学专业学生,但全省有七八十个县市区、上千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在短期内丰富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人才,还面临不少困难。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全科医生的培养,应尽快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扩大培养规模,提升培养质量。

我认为,中医药要健康发展,环境、技术和人才条件一个都不能少。需要中医高等院校、各级医疗机构围绕中医药的三个作用,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中医药改革中医药人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