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禹州市方岗镇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富农家

2017-01-24 17:15:12    来源:许昌日报

近日,在禹州市方岗镇东炉村南角子山下的郑州瑞龙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半夏种植基地,一台四轮拖拉机带着一台中药材专用收获机在前边作业,30多名妇女在后边把翻出来的中药材半夏一个一个地拾出来装进口袋,再装车拉走。“我这280亩地所种的半夏,卖个300万元没问题!”种植大户段富有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高兴地说。

在方岗镇,像段富有这样的中药材种植大户还有好几个:昌王村农民樊超峰流转土地70亩,成立了“红土地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的皂角树去年开始收获中药材皂刺;段村农民贾长太流转土地600亩,成立了“三合专业种植合作社”,全部种植了中药材血参并获得大丰收。

方岗镇地处山冈区,自然环境和土质都非常适合中药材的生长。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强化农业结构调整,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全镇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200亩。

前些年,东炉村农民段富有流转土地800多亩成立了“禹州富苑果品公司”,先后种植有石榴、核桃、甜杏等杂果。去年,他与郑州瑞龙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基地,种植半夏、黄芪、血参、苦参等中药材。

种植中药材不同于种粮食,有着严格的技术要求,不能使用化肥和除草剂,更不准使用农药,否则会造成中药材因重金属超标和农药残留而不合格。种植半夏地旁边的另一块地里,记者看到,虽然大面积的黄芪叶子已经干枯,但一些生命力顽强的野草还绿油油的。“去年雨水足,我们又不能打除草剂,只能靠人工一遍一遍地锄草,可还是锄不及。这不,到现在草还长着呢!这也正好证明我们的药材是无公害的。”段富有告诉记者。

“活生生的实例告诉我们,种植中药材是一条惠民富民的新路子。目前,我们正在规划4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引导、支持更多的群众种植中药材,让群众都走上致富之路。”该镇党委副书记李鸿宾满怀信心地说。

标签:
中药材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