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吴茱萸为何三、四年时间价格翻十多倍?

2016-09-23 17:41:5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吴茱萸中花从2013年初的二十多块到现在的二百多元,三四年的时间价格上升十多倍,是什么推动其价格不断走高?后市又将何去何从?

       一、吴茱萸的概述

       吴茱萸,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石虎或疏毛吴茱萸的干燥近成熟果实,别名吴萸、茶辣、漆辣子、臭辣子树、左力纯幽子、米辣子等。通常分大花吴茱萸、中花吴茱萸和小花吴茱萸等几个品种。吴茱萸及其变种的近成熟果实为常用中药。其性热味苦寒,有散热止痛、降逆止呕之功,用于治疗肝胃虚寒、阴浊上逆所致的头痛或胃腕疼痛等症。

       二、吴茱萸的分布及加工

       吴茱萸是中药材中的小品种,分大花、中花、小花。主产于浙江(小花)、云南、贵州、四川(大花)、江西、安徽(中花)。其七月底开始产新,采摘回来后在太阳下暴晒或要进行低温火烘,晒干或烘干后,还要揉去枝柄,簸净枝梗等杂质,才成为商品净吴茱萸。

       三、吴茱萸价格走势分析

吴茱萸为何三、四年时间价格翻十多倍?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吴茱萸有三次较明显的价格波动:

       第一次是上世纪80、90年代,虽当时已有家种生产,但因收购价格忽高忽低,生产总体量不大;到80年代时,受价格上涨影响,再次刺激产区种植,这次因价格上升幅度大及政府拨款对发展吴茱萸种植农户给予奖励等共同刺激下,其种植面积大幅度增加,由于吴茱萸生长周期长,产量上不来,短期并没有使价格迅速下滑,但好景不长,到90-91年吴茱萸出现卖药难局面。

       第二次高价是从1998年开始,因多年低价、生产调减,加之受当时市场整体涨价带动,吴茱萸价格也迅速上升,但因销量不大,不少商家并未能获利,2002年又迅速进入低谷调整期,并一直延续至2014年。

       第三次:十多年低价,产地生产调减、植株老化、库存消化,因此,从2014年吴茱萸价格上升,2016年受极端天气影响,价格暴升至260-280元,且货源供应量不大,价格高位坚挺运行。

       四、涨价原因分析:

       (1)产新量减少及库存的消耗

       多年的低价,药农对吴茱萸生长处于放任状态,有的地方吴茱萸自生自灭,产量逐年下降。加之疏于管理造成植株受虫害严重,部分农户选择把植株砍掉改种其它作物,加之前阶段花期雨水较多,枝条长势过于茂盛,结果率不高,致使2014年新货产量大幅减产。陈货多年消耗,新货减产严重,使得2014年价格起步,上涨一台阶;虽然价格上扬,但此品种生产短期内难以跟上,因此,2015、2016年产新量依然不大,使得价格一次又一次攀升,并于2016年出现暴发式的上涨!

       (2)用量的增加

       吴茱萸,味辛、苦,性热;有散寒止痛、疏肝下气、温中燥湿的功效,主要用于脘腹冷痛、厥阴头痛、疝痛、脚气肿痛、呕吐吞酸、寒湿泄泻等症。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有复方黄连素片、艾附暖宫丸、除湿止痒油等含有吴茱萸的中成药。近年,随着大家对中药越来越认可,中药用量不断增加。

       五、后市分析

       此次吴茱萸价涨,是在经过十几年低价煎熬基础上产生,因此,价涨基础牢固,支撑因素较多。2016年价格暴涨,有生产支撑,也有资金强势介入,随着价位升高,近期将进入消化、调整、巩固阶段。

       高价必然刺激吴茱萸种植,吴茱萸从种植到初产要三年以上的时间,即使2013、2014年受价格上涨,刺激部分药农种植积极性,但此批种植的吴茱萸至少要到2016年、2017年才有收获。今年产量不大已是定局,加之库存薄弱,货源不能及时得到补充,现离明年产新还久远,预计行情仍将继续坚挺运行。

标签:
吴茱萸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