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五十二)药价降多升少 商家谨慎观望

2014-10-09 17:04:5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十一长假结束了,需求将回归正常。秋收秋种的农忙时节接近尾声,接下来,将迎来家种药材秋季产新的高峰时期,2014年的产量将日渐明朗。

2014年需求不足的问题已持续大半年,目前看,仍未能有明显好转。而且,需求不足不仅表现在市场,产地反映也一样,这与往年“市场疲,产地火”的情况大不相同。最近几天与产地商家沟通,大家都在探讨这个问题的根源。疲软的市场,加重了市场、产地商家的避险情绪,大家都认为:今年的生意不好做,强做还不如不做,虽然价格风险不是太高,但最后怕辛苦不赚钱。

最近天气阴多晴少,既不利于药材晾晒,也使人感到些许压抑。而当前药材的行情走低和销售不畅,使得今年的种植户第一次普遍感到了“凉意”。去年减产价稍高,农民仍有期待;今年丰产价却低,农民再一次失望。粮食效益提高,药材收益下降,农民的种植心态将出现转折。

但当前的药价多数并未伤农,与种粮效益持平或略高,加之,当前籽种是近几年的最低谷,明年投入成本也将降低,因此,实际的种植情况还须观察,但总体将呈缩减趋势。

今年药材单产量提高,产量相对增加;需求不足,无形中库存增加;价位尚未伤农触底,短期来看,中药材市场并未有较大的利好消息。市场参与商家整体处于观望态度。

下乡商贩是联接农民和市场的重要生力军,是最活跃的群体,但当前却有些谨慎。市场价格一集一变,不断下挫,而农民却低价不售,货源不易组织,差价不易赚取,更要命的是高价上的货却一时卖不掉,辛苦费没赚还要亏本,因此,当前行情不稳,勤进快销也不容易。

包地加工户是近几年兴起的群体。虽说辛苦,但效益相对稳定,但今年情况却有所不同。以射干为例,初期开盘价格鲜货在5元/市斤,包地户多以此为参照“点地块”收购,但市场行情却不断下挫,货高价收回来却要低价卖,(因为是鲜货,晚卖一天伤称要多,更不合算,最终变成干货与经营户抢市场),当前价格回落到3.5元,但越落商家越不敢买,预期价位会落得更低,市场成交更显困难,因此,今年包地户的生意也难做。

籽种商家今年真正感到了“寒冷”,籽种价格不断创造新低,稍有不慎便有亏损风险。前几年的“疯狂”与当前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接下来,籽种商家也要面临转型和升级的要求。

经营商家是市场的主体,一边联着生产,一边联着销售,通过销量换取效益。今年需求不足,销量下降;生产不小,价格大涨机率不大,因此,当前商家多轻仓销售,今年除少数专营商外,经营商家总体效益不如以前。

投资商家今年大多数在观望,等待机会,短期来看,还需要继续等待。

近期的市场,没有热点,药价降多升少。人参产新,行情意外回调,今年产量总体不大,后市行情仍难平稳。党参产新,价格预期走低,商家关注力度较大。川芎价虽反弹,但市场商家介入力度不大。旱半夏价升,天南星关注力度增加。板蓝根升后暂稳,近期需求是关键。牛膝已有一定关注力度,随着产新情况明朗,后市行情有波动可能。防风又到产新时节,“硬疲牌”近一年,商家关注力度不如以前。仙茅前期价升,近期价稳,后市还须看商家参与力度。

大力子价低,谈论商家增多,只是此品生产周期长,生产调整也须时日。紫苏生产扩大,产新价下走。菟丝子前期跌幅较大,近期又有反弹,只是此品价位仍不低,外围商家参与力度不大。地肤子、水红花籽价滑幅度大。酸枣仁、柏子仁价疲。桃仁、杏仁走销一般。郁李仁量少价趋升。

总之,产新伊始,行情尚不稳定,商家多在观望,下期,随着产新高峰期到来,行情将是多变时节。商家在关注产量的同时,也要更加关注销量的变化。已到深秋,迟到的旺季也应该要来了吧!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