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12月月评:行情过山车,保供稳产促分配,市场韧性强

2023-01-04 13:56:1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2年12月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月指数报于1761.76点,环比上涨了2.79%,较11月的环比下跌2.32%情况,反转上升5.11个百分点;而同比增速降低2.19个百分点,反映出上涨持续力量连续不足,但因居民的突击需求,上涨品种数较11月持续在增加,信心爆表,下滑品大幅减少,缩减一半以上。

12月开始,从广州、重庆、上海、山东等大城市疫控松绑逐渐明确与落实,12月7日优化的“新十条”下,清病不清毒,点状疫情全面开花,放开后的对症治疗和个人防护方案逐渐提上舆情讨论,板蓝根冲剂、蒲地蓝、三药三方及等传统中成药开始快销,2022年12月8日,中药材价格指数开始止跌转涨。12月12日指数开始快速上涨,13日加速上涨(暴涨29点)。

国家推介了以中药为主的108种新冠推荐药品目录,终端居民消耗和家用药箱储备在增加,药厂、医疗机构、诊所订单量也在加大,相关原材料捉襟见肘,中小企业尤其明显,中大型企业战略储备较足,成本把控强,积极与政府连接分配,保供稳产,说明资源储备足,生产机动性强。

从产地抢购到市场物流分发遇阻,水涨船高,多数市场商家未料到疫控的突然转向,随着国家资源管控和调配逐渐平息,风口行情瞬息万变,产地生产者收入颇丰,常规经营者走量获利,外围盲目跟风不多。

清热解毒中西药品热销,在从产地到市场都在用现金抢购,从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走势数据看,从12月11日到24日,约2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从1702.86点上涨到1822.01点,上涨119.15点,涨幅7%,短期上涨速率是2020年武汉疫情后开市时的3倍(当时2两周上升约33点),形成指数统计以来最高速度。

从功效来看,热类、解表类是12月推动本轮上涨主要力量。需求与新冠等感冒病例人员数的实际需求成正相关,从2019年到2022年,近三年的冬春之际,清热、解表类指数均是处上涨的,不过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这波强劲走势最为持久,一直从年初延续到年尾,且速度有增无减,期间伴随爆涨点。

从本轮上涨品种先后来看,金银花、连翘、板蓝根、大青叶、广藿香、芦根、贯众、蒲公英、石膏,苦杏仁,甘草等推荐组方核心治疗组方类品种最先开始上涨,而后是紫苏叶,荆芥、牛蒡子,薄荷、款冬花、柴胡等退热品种,接下来是治头痛的防风,喉咙痛的射干,祛痰止咳养肺的紫菀、贝母、知母、百部、猫爪草、枇杷叶、佩兰、麦冬等,辅助预防干姜、柠檬、胖大海、鱼腥草、黄芩、马鞭草等品种。

从上涨的幅度来看,12月间价格指数获得翻倍的品种有马鞭草、紫苏叶、芦根、薄荷叶、防风、绵马贯众、芦根、广藿香、佩兰、防风。其中马鞭草涨幅达7倍。

连翘、射干、柠檬、薄荷、紫菀、苦地丁、金银花、大青叶、甘草、半枝莲、石膏、荆芥、白矾、淡豆豉、板蓝根、前胡涨幅在50-99%。

胖大海、牛蒡子、山银花、枇杷叶、蒺藜、紫菀、白芷、款冬花、黄芩、桑叶、海马、鱼腥草、蒲公英、苦杏仁、知母、干姜、陈皮、厚朴、荆芥穗、白花蛇舌草、桔梗、僵蚕、桑白皮、虎杖、紫花地丁、木棉花、蛇床子、牛蒡根、辛夷、孜然、浙贝母、夏枯球、葶苈子、猫爪草涨幅在10-50%。

独活、知母、红景天、百合、当归、桔梗、夏枯球、苍术、合欢花、防风、猫爪草、韭菜子、青葙子、地黄、王不留行、百部涨幅在10%以内。

上半年已涨价的品种,本轮行情并未有较大作为,如黄连、黄柏、水牛角等。

本次行情多是防控政策转向过快,但值得高兴的是,世存道义,虽然涨价,但未出现断供情况,以后可能随着毒株对症情况而转变需求方向。

部分城市疫情数量达到高峰,疫峰表证过顶,加上退烧中西药品物资补充,物流人员康复上岗,供应链“杨康们”基层分发补给渠道的完善,基层理性购药并出现共享互助分发,重症开始被时间筛选出来(辅助生命需求增多),清热解毒类过快的行情无法持续,12月24日开始,库存实际庞大的板蓝根、大青叶、干姜、鱼腥草的行情开始出现疲软;价格高企的连翘、金银花产地不断上升报价无法有足够需求支撑,行情开始快速下滑,总指数也开始缓慢向下调节。本轮疫情拉动了一波以清热为主的药材的消耗,未来与病毒共存的时间里,有望沉淀一些良好的治疗有效和康复类组方,为持续性产业利好刺激。

随着为社会活动解绑,国内餐饮行业逐渐会走出最低谷需求冰封期,药食积累行业利好生产规模,有望迎来产值的兑现,供需两旺喜闻乐见,但药食和香料类多是多年生的,而复苏将是全行业的,也是有连接全球流通的资源,切不可跨越经济的周期而行之。

农本支撑加疫情实需,3年涨声遍野,多数中药行情已经兑现利好,在紧缩未解除,消费者的力量未形成积蓄,对未来顾虑未解除,保守阶段将在较长时间存在。

标签:
市场月评行情分析热点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