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周评:量价齐跌 中药材市场淡季全面来临

2020-05-29 18:33:1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本周正值两会召开,中医药支持政策被提及,这有利行业的长远发展。近期,各省市对饮片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大,职业检查员不断上岗,抽检密度增加,对市场经营短期带来冲击和阵痛。今年从业者日子都不好过,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本是客观规律,此时的严监管更多的是起到促进和加速作用!中药材行业门槛提高,规模及专业化程度将明显提升。

本周的市场,疲软依旧,对早已适应市场疲态的老商家来说也已习惯,能用平常心来对待,市场销量不佳,但整体行情相对平稳,大跌品种并不多,多数以小幅震荡为主!天气已热,量价齐跌,预示着中药材市场已全面进入销售淡季!

当前,全国已进入天气多变时节,天气的不确定性又往往导致自然灾害的发生,从而造成部分药材品种减产,而减产带来人气提升,价格波动增加,这也是促成“淡季不淡”的主要原因。只是,今年市场所处大环境明显不同,商家投资高度谨慎,即使减产,对人气提升的拉动作用还需要观察!

时下,一年一度的麦收农忙时节已从南向北展开,下田劳动的人增加后,上货量与上市人流量进一步减少。

近期行情上涨或者坚挺的品种

本周上涨的品种寥寥无几,偶有的价涨也多是反弹行情,商家并未形成涨价共识,市场整体趋势仍处于向下阶段。

前几年,黑胡椒持续高价,给商家带来深刻印象,因此,2019年春季,黑胡椒价格下跌到低位,引来众多长线投资商大举介入,2020年春季,受新冠疫情影响,黑胡椒跌到近1十年的历史最低位,商家对该品的关注度大增,行情反弹。近期产地销售情况好转,价格上涨至17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几年的高价刺激下,当前黑胡椒正处于盛果期,加之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下滑,也会影响其销量,黑胡椒还有长时间的低价煎熬期,当前属于反弹、震荡行情。

苦地丁在2013年有过20-30元的高价位,商家对该品的关注度较高,前期产新,安国市场价格一度压跌到2.8-3元,低价引来众多业内、业外资金介入,行情持续反弹上升,时下价格已升至4.2元,且走销顺畅,也算是难得的购销两旺品种了!

其它品种:水蛭春季产量不大,库存不多,行情坚挺趋升;蜈蚣前期收购商家少,导致价格持续走低,时下购货商家增多,行情有所反弹;川牛膝库存量少,去年冬季价格已有上涨,时下淡季来临,但行情依旧坚挺不下,走量不多;进口黑芝麻来货量不大,行情趋升;云南秦艽反弹,仍有上涨空间。

近期行情下跌或者疲软品种

本周明显及大幅下跌的品种不多,多数以疲软或者小幅下跌为主。

草果减产并不明显,关注该品的商家少,价格下滑。山茱萸、连翘、苦杏仁、桃仁等前期涉倒春寒题材的品种近期也多疲软运行,等待产新情况明了后,涨跌情况也将显现。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板蓝根、贯众、藿香、黄连、鱼腥草等涉疫情品种的行情也多数疲软下滑;益智仁产新,生产从海南外扩到两广境内,销量不大,价格也将跌至低谷。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刘超 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

 

标签:
市场点评热门品种行情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