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3月月评:利好出尽的市场,中药消费待拉动

2020-04-14 11:41:1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3月的中药材市场,属于“后疫情时期”,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涉疫情药材利好出尽,多数品种行情转疲或者回调,市场也回归常态,行情变化由真实供求矛盾来主导。由于中医侧重治未病与亚健康的防治,疫情过后,中医中药会是一个长尾需求,但需求量如何,还需看市场实际情况,目前来看,政府消费刺激对中药的拉动还不明显。

春耕已减种  “禁野令”实施细则出台

3月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正是一年一度的春耕、春种大好时节,但受疫情影响,交通相对不便,人员流动性降低,药材籽种市场出现了近几年少有的疲软局面。市场人流量少、成交量少,籽种价格普遍在低位徘徊,籽种商、育苗户普遍慨叹生意难做!2020年中药材种植整体呈调整趋势,品种筛选的调整,偏热点化,品种规模也呈现区域化。

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给市场中经营动物类品种的商家带来了困惑与迷茫,多数商家谨慎购销,市场可流通货量减少,多数动物类品种以坚挺平稳为主。多数动物类药材用量虽不大,但确是中医用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可喜的是,最近,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实施细则和入市标准,给市场专营商、产地收购商指明了方向!

中药材进口品种涨价  大幅出口还需时日

国内疫情得以控制,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中药出海有小范围的成效,但还未被海外大幅接受,政府和民众的接受度都很重要。

多数国家加大边境管控,开始限制人员流动,从而使得进口货源来货量锐减,致使不少进口品种纷纷反弹,进口品种在本月的市场中处于领涨地位,在涨价品种中的占比较大。但疫情肆虐,给经济带来下行压力,反过来又会影响中药材终端需求,因此,价格上涨后,还需要实际需求进一步消化。

市场商家多在观望  中药材市场仍是弱市震荡

3月的中药材市场,实际需求明显不足,需求疲软,导致商家持货信心下降、购销谨慎,市场信心指数、成交量等指标均在低位徘徊,商家以谨慎观望为主。

市场行情以震荡为主,疫情品种高位震荡后下滑,进口品种纷纷反弹,价格上涨、价格坚挺的品种以中小类品种为主,常用国产化大宗类品种多数疲软运行。因此,品种价格波动虽较为频繁,波动数量较多,但多以窄幅震荡为主,下游消费比想象中差,市场整体参与氛围并不高,属于弱市阶段。

月评小结

3月的市场,政策、宏观环境等外在因素对市场的影响较大;4月的市场,将进入传统销售旺季尾期,实际销量恐难有好转。“倒春寒”影响如何?南方春雨过于强烈是否会影响春耕?部分区域干旱等外在天气因素是否带来热点?这些都将成为影响市场行情变化的关键因素。

(撰稿人:刘超 张岳峰   责任编辑: 陈峰)

 

标签:
市场点评行情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