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周评:疫情影响部分药材价格上涨 优质药材将更受欢迎

2020-02-28 17:23:2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危难时刻,党中央统筹全局,全国快速反应,万众同心,共同打响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全面战!湖北加油!中国必胜!

此次疫情防控,中医药作用功不可没,中医、中药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于我们广大从业者来说,是一次新的历史机遇!是新一轮投资风口!几千年历史传承的中医、中药将迎来新的辉煌篇章!

中医发展,来日可期,中药做为中医的基础支撑,其质量将成为关键。俗话说“好药材才能造好药”,2020年仍将是中药材监管的关键年,相关监管会更严格,产销对接将进一步加速!市场从业商家应提前准备,从质量入手,从源头入手,以自身成熟的加工技术、市场销售经验等优势,共同促进中药材质量提升!

回望2003年非典时期,商家表现出的不理智与狂热,我们不禁感慨万千;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我们欣喜地看到中药材市场各方的成熟与担当,加上物价部门的有力干预和引导,商家不再是“囤积居奇,高价而沽”,更多的是企业、商家积极参与捐款、捐物,一批批物资支援灾区,或是免费熬制中药送给人民,体现了中药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此次疫情,涉及范围之广,破坏力之大,超乎想象!封村、封路、延迟开工等一系列措施,短期内造成了物流不畅,货物周转不便;同时,疫情发展,也加大了相关中药材的货源消化,造成了部分中药材价格出现波动,但多数是理性上涨,短期上涨,并未形成大规模、失控性价格飞涨。当前,随着全国各行各业开始复工、复产,道路通,物流通,涉疫药材行情也大多转为平稳。

近期行情上涨或者坚挺的品种

前几年,板蓝根持续低价,加上大豆补贴转移产能,造成生产面积缩减,2019年板蓝根产新价格上涨在情理之中,只是突发疫情,加速了价格上涨。此品生产易恢复,2020年需要防范高价刺激生产盲目发展,从而导致新一轮低价伤农;

金银花短期上涨,随着疫情结束,价格也将回归理性,还需要靠真实供求矛盾来调节;

连翘连续几年减产,库存也得以消化,即使无疫情,行情也将稳涨,此次疫情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接下来影响其行情的因素将是“倒春寒”,专营商需要留意。

广藿香是防治疫情的主要药材之一,各级货源加速消化,行情上涨,产地流通不畅,仍有库存,今年产地需要合理控制种植规模;

野生苍术资源渐少,行情稳步趋升,近几年家种生产在扩大,后市还需要进一步观察;2019年天旱,致使黄芩新种面积不大,价格上涨,此次疫情带动其价格小幅上涨,但因此品生产周期长,后市以坚挺为主;

蒲公英、鱼腥草、贯众等品种价格也有起伏,但销量一般,随着疫情结束,物流畅通,行情也将回归理性。

近期行情下跌或者疲软品种

节后的市场,受全国物流、人流等因素制约,当前市场并不是正常状态,因此,价格下跌品种并不多,主要是高端消费类高价药材,其他品种行情多数与年前持平,后期随着市场进入常态,价格波动也将更加敏感、真实!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市场点评热门品种品种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