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4月月评:热闹后的市场初显低迷,需求遇冷难改观

2020-05-08 11:01:0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0年4月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月)指数报于1293.59点,环比上涨了0.44%;比上年同期的1208.28点上涨7.06%。

疫情过后,4月的中药材市场全面回归流通常态,全国各大药材市场、产地均已全面恢复,行情由前期疫情题材为主导转换为市场供求矛盾来决定,市场交易渐回常态,价格波动品种增多,价格波动敏感性增强。

天气题材集中爆发,实际影响弱

“倒春寒”如期而至、局地冰雹、大范围寒潮、干旱轮流上场,天气题材如此密集爆发,在近年来中药材史上也是少见。只是如此多的利好题材叠加,中药材市场反应却是平平,商家仍多是谨慎观望,持币待购,天气题材预期弱于往年,对药材市场的实际影响仍较弱。

国外疫情,国际供应链阻断

国外疫情大爆发,导致国际贸易受阻,致使进口品种价格纷纷上扬,在4月涨价品种中,进口品种数量占比相对较大。国外粮食禁运,粮价上涨,粮药争地,粮价做为药价效益直接参考物,粮价升将导致种药面积减少,对中药材后市发展有长远影响。

行业风险增加,经济寒潮来袭

为控制疫情从饮食端进入人体,政府部门加强了对野生动物的采集监管,野生动物保护法进一步推进,对部分涉及品种的影响逐渐显现,一些野生动物类品种涨幅大、涨速快,下游消费同时也被压制。

一季度GDP负增长,全球遇半个世纪以来的经济衰退,更增加了商家对投资的谨慎,“宁可错过,不能做错”,持币观望、谨慎操作成为主流。

药材种植生产被冷落

4月,中药材春季种植进入后期,但外地客商依旧少见,中药材籽种行情也是普遍在低谷徘徊,种植热点少,多数品种少人问津,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将整体缩减。

市场还未热就已凉透

线下活动停摆,复工仍在路上,终端需求不畅,中游生产不饱和,商家多谨慎采购,市场销量明显不如往年,进一步加速市场人气低落。4月的中药材市场,人流量、交易量、人气指数、持货信心、投资心态均在低位徘徊。

中药材市场行情、药材价格波动频繁加剧。涨价品种以中小类品种为主,涨价也是昙花一现,持续性不长;跌价品种较多,多数大宗类品种以疲软或者阴跌为主,整体市场仍呈下降趋势,底部尚不明显。

未来行情仍将以震荡为主

4月的中药材市场,需求下降、人气低迷,商家对后市均以谨慎观望为主,4月题材较多,发展利好掩盖或者延迟了市场低迷,但接下来会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5月,天气转热,淡季到来,市场低迷趋势仍将难改观。5月,花果、全草类中药材产新品种将逐步增多,价格震荡幅度将进一步加大。

(撰稿人:刘超、张岳峰 责任编辑:陈峰)

 

标签:
市场点评行情分析4月评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