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省中药材专班与太极集团就“定制药园”展开合作 助力黔药出山

2020-04-21 08:28:08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贵州素有“天然药物宝库”之称,是全国中药材四大主产区之一,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贵州中药材产业已迈入发展快车道。为解决贵州中药材销售问题,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专班积极搭建产销平台,建立产销合作关系,进一步壮大贵州中药材外销市场。4月20日上午,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专班与太极集团召开了“定制药园”对接会,在会上达成了产销合作意向。

贵州省中药材专班与太极集团就“定制药园”展开合作 助力黔药出山

定制药园对接会签约现场

“根据太极集团需求情况结合贵州传统道地药材情况,将会对半夏、茯苓、陈皮、天麻、厚朴、杜仲、黄柏、黄精、玄参、苡仁、前胡、百部、桔梗、何首乌、首乌藤、鱼腥草、紫苏叶、紫苏子、山银花、白及、重楼、金荞麦、淡竹叶等品种有稳定需求。”太极集团重庆中药材公司汪邦木说到。

贵州省中药材专班与太极集团就“定制药园”展开合作 助力黔药出山

记者从会上获悉,太极集团是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国500强和医药工业10强企业现拥有13家制药企业(其中中药生产厂9家),30多家医药商业公司,重庆的桐君阁大药房、四川的太极大药房以及绵阳的天诚大药房共计一万余家。2019年销售规模350亿,其中工业150亿,全集团年需中药材过10亿元。

质量是“定制药园”生命线。随着国家对中医、中药的重视,对中药材也提了更高的要求,由传统的“看摸闻偿”鉴别逐步转为检测内在的含量、浸出物、农残重金属等。种植也将由自发的散乱无序转变为规范化、有序化、规模化,同时可以溯源。这就需要有人带头来引导农民从种植品种选择种植过程规范、加工技术指导。定制药园将会逐步发展成未来的种植趋势。

在会上,汪邦木还表示,贵州恒丰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太极集团的供应商之一,一直秉持“种植来我收购”的理念。希望恒丰豪公司在种子的发芽率上、成活率上刻苦专研技术,在生长过程中对农药、化肥合理使用,以保障成品合格。

“为推动定制药园的发展,将充分挖掘贵州地道中药材的品质优势,以订单模式发展贵州地道优势中药材产业,迅速扩大公司中药材供应的货源基地。建设配套的中药材加工基地设施设备,迅速提高公司中药材加工能力。”贵州恒丰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谢尚毫在会上表示。

贵州省中药材专班与太极集团就“定制药园”展开合作 助力黔药出山

贵州恒丰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药企(太极集团)”的发展模式每年建设种植玄参核心示范基地300亩,带动辐射基地1000亩,科研试验基地50亩。通过土地流转或入股分红基地务工、带动种植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固的利益链接机制,每年带动近百户贫困户共同发展。

恒丰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9年正式入围太极集团优质供应商,供货品种中涉及贵州地道中药材品种有天麻、黄精、前胡、何首乌、紫苏叶、薏苡仁、紫苏子、桔梗、山银花、厚朴、黄柏、杜仲、玄参等十余个品种(其中适宜9+3地区种植的品种有8个)。

据记者了解,贵州恒丰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直与太极集团保持密切联系和信息互通,及时调整优化种植布局,力争实现“集团所需要即为我所经营”,努力为药农实现订单生产,为集团实现优质药材订单供应。

今年,恒丰豪公司拟在播州区建设1000亩玄参、紫苏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通过种植培训和示范,进一步带动基地周边提高药材规范化种植水平。同时,结合太极集团品种需要,同遵义市农科院合作建立贵州地道中药材繁育基地,开展紫苏等品种提纯复壮和新品种选育工作,充分挖据和丰富贵州地道中药材的优势基因资源,为贵州地道中药材的发展提供种源保障。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级干部、省中药材发展专班班长向青云在会上说:“贵州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温暖湿润的气候,生产的药材品质优异,市场美誉度高。贵州太子参色黄、明亮,形状饱满,标志性成分太子参环肽B含量高于福建等产区。贵州薏仁米为小粒薏仁米,均匀饱满、色白润亮,指标成分甘油三油酸酯高过药典规定1倍以上,具有定价权,更是药食两用佳品。赫章半夏品质优良,每年免检出口日本、韩国等。”

贵州省中药材专班与太极集团就“定制药园”展开合作 助力黔药出山

去年11月初,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贵州省全面推进“定制药园”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发挥贵州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建设一批“定制药园”,促进产业发展。

向青云表示,去年一年定制药园刚刚起步,产业发展的贡献程度未凸显,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定制药园的逐步发展,将会“让农民有盼头,让企业有赚头,让产业有势头!”未来,各部门将进一步明确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完善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扩大品牌优势。打造“黔药品牌”的定制药园,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促进中医药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贵州的优质自然资源孕育好药材,质量保障产业提速升级,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定制药园正逐渐成为贵州省中药材种植中的主力军中的大将,迸发出了属于这个产业独有的魅力和力量。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级干部、省中药材发展专班班长向青云、贵州省中医药局、贵州省工信厅、遵义市农业农村局、贵州省中药材专班相关负责人以及恒丰豪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标签:
黔药太极集团定制药园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