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滇桂携手破题云南中药材深加工

2020-01-06 16:36:58    来源:昆明日报

“云南和广西除了地域相邻,近年来在科技方面的交流也越来越多。我们的团队将发挥在农产品加工研发方面的优势,与云南企业合作,延伸和丰富地道中药材产业链。”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孙健说。

2018年,云南山里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孙健共同申报了云南省“孙健专家工作站”,2019年11月获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科技厅等单位批准成立,建站期限为2019年—2021年。

孙健及其团队长期从事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工作,2014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云南山里红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滇产药用植物品种选育、种苗生产,2012年开始进行滇产药用植物标准化种植,2015年开始涉足滇产药用植物终端产品的研究,并在2017年进行药食两用植物终端产品研发生产。目前稳定合作的客户包括华大基因等。

“此次建立专家工作站,就是要开展滇产药用植物全产业链工作。”云南山里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健介绍,云南是著名的“云药之乡”,中药资源有6559种,其中植物药6157种,药材品种和蕴藏量均居全国首位。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665万亩,也居全国第一。中药材种植养殖农业产值325亿元,中药饮片工业总产值约70亿元。可见,云南是中药材种植大省,但就中药饮片而言却是“小省”。

根据建站协议,“孙健专家工作站”建站合作内容包括:滇黄精等药食两用植物终端产品研发生产,开展活性物质基础研究、功能性食品加工工艺研究、加工技术产业化应用及滇黄精加工标准的制定;在研究的同时,培养药材加工人才,建设一支加工研发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项目合作、引进专家团队现有技术并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孙健坦言,云南中药材在日化品、食品方面的深加工和品牌打造等方面有很大上升空间。(记者 吴洁)

标签:
中药材加工云南广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