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将重点整治中药饮片、执业药师“挂证”行为

2019-10-18 09:54:43    来源: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近期,省局组织3个督查组,对无锡、常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6个设区市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和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两项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随机抽查武进、东海等7个县和19家行政相对人,督查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

本次督查的6个设区市在省局两项专项整治方案下发后,均及时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迅速部署开展中药饮片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整治工作;通过政府网站等途径公示《药品零售企业及其注册执业药师清单》、公布举报电话,并以执业药师在职在岗及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为重点,结合大督查大排查大落实集中行动和药品经营风险排查,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监督检查。专项整治中,全省各级监管部门出动检查员81659人次,检查单位32146家次。

督查发现,虽然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中药饮片领域和药品零售企业管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在中药饮片生产领域,部分企业作为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比较薄弱,中药饮片规范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中药品饮片经营使用领域,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中药饮片质量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地区中药饮片抽检不合格率偏高;在药品零售企业管理上,存在零售药店注册的执业药师数量仍然不足、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查处难度较大等问题。

下一步,各级监管部门一是要继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查处中药材进厂把关不严,储存环境不达标,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中药饮片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不合格率较高中药饮片品种的抽检,建立健全执业药师个人诚信记录,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二是要强化中药饮片生产管理,结合日常检查、监督抽检、投诉举报、企业信用等信息,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实施风险分类分级管理,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防范化解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三是要加强药品零售企业监督检查,着力解决企业店堂卫生环境差,药品陈列和储存管理混乱,药品与非药品、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混放,未设置阴凉区或阴凉区不达标等管理不规范问题,促进药品零售企业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四是要严格执业药师审核把关,在药品经营企业开办审批和执业药师注册管理过程中,根据申报资料和省局网上提供的执业药师资格数据库或注册数据库等相关信息,对注册在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严格审核把关。

 

标签:
中药饮片执业药师江苏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