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周评:补货季到来,中药材市场人气渐旺

2019-10-11 17:15:3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中药材销售旺季来临,市场变得活跃起来。秋季丰收在即,补贴式生产的药材即将登场,很多商家都觉得有可能拿到“便宜货”,但是大家也要想到新的标准即将公布,物美价廉的货哪会这么容易拿到?

2020年新药典还有不到3个月就要发布了,修订稿不断在公示和反馈中,老版药典标准暴露的一些性状、含量等实际问题,希望在新版中能够完善和解决,这是本行业最基本的准绳。很多企业都在为新的农残及重金属标准、仪器设备做准备。但药材的均匀度总是不如化药的,这就会导致药商、药企、药检对同一批药材检测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面对将要上岗的职业飞检员,你有保障的供应链吗?准备好了吗?

本周的市场,涨跌有因,落地有声,涨价品种仍以西南各省为主,跌价品种多以冲高回落或是长期缓跌换量为主的品种。进口香料行情早已恢复平稳,仅有白豆蔻边贸来货量依然偏少,行情在稳步上升;前期行情无明显波动的诃子、母丁香近期补涨;广西的穿心莲、罗汉果、金钱草、郁金前几年因低价遭遇冷落,今年减种又恰逢干旱,从而带来一定利好,近期药企采购积极,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行情普涨;西北品种鲜品陆续上市,多数品种的价格未有变动,仅黄芪、黄芩略涨,多年生的桔梗一直表现不错;而半夏、白术种植规模外扩,今年产量不容乐观,观望者多;辽五味行情依旧疲软,而南五味子行情提前触底,转向低价徘徊。菊花、茯苓产新又成热点,而菊花类是否又会重蹈覆辙(去年先涨后跌)?又到流感季节,减产的青翘一直稳定走俏。

涨价典型

穿心莲:前几年穿心莲生产过剩,行情一落千丈,挫伤药农种植积极性。据产地反映,今年穿心莲种植面积缩减,改种其他农作物。

时下穿心莲正值产新,产量锐减,药企药厂闻风而动,纷纷先入抢购,出现一货难求的局面,迅速拉动产地价格上涨,全草统货价格在11-13元之间,5成干的半成品货价格为6-7元,广东货稍低,叶统货在24元附近。

郁金:是低迷较长的品种,据当地药农反映,今年郁金种植规模有所缩减,加之天气影响,生长欠佳,预计减产严重,目前陈货库存不多。

周评:补货季到来,中药材市场人气渐旺

广西产区已开始产新,鲜货收购价格较高,价格在3.3-3.4元左右,饮片畅销,持货商惜售,喊价坚挺,统个价格在14-17元之间,统片价格在20-22元之间,选片价格在25元左右,预计后市行情继续向好。

桂皮:桂皮采收是费手工人力的,今年桂皮产新期间,降雨较多,产新剥皮、加工晾晒均受阻,导致产量有减,供货紧张,人气增加,游资伺机进场,从而带动行情逐步上扬,桂碎价格在15.5元左右,桂筒价格在21元左右,官桂价格在18元左右。

周评:补货季到来,中药材市场人气渐旺

跌价典型

独活:前一个月,独活一直领涨各个品种,湖北各地陆续进入产新期,有新货供应,高价前选择观望的商家较多,多按需加工,货源走销缓慢,新货也陆续补充市场,紧缺市场得到缓解,行情回落,微潮新货价格在28元左右,饮片价格在38元左右。

周评:补货季到来,中药材市场人气渐旺

半夏:今年半夏的种植热情依旧不减,产量较大,加之陈货库存有量,多数商家谨慎采购,货源走销缓慢,行情疲软下滑,统货价格在85元左右,较去年同期降低约10元左右。

周评:补货季到来,中药材市场人气渐旺

花椒:2013-2015年花椒价格大涨,之后几年行情维持高价运行,高价刺激了椒农的种植积极性,种植规模发展过快,尤其容易管理的青椒,到2019年新货大量上市,积压库存过多,货源消化能力有限,行情开始逐步下滑。

周评:补货季到来,中药材市场人气渐旺

时下在亳州市场中,四川青花椒下滑到58元左右;山东货价格在68-70元之间;陕西大红袍价格在110元左右;甘肃梅花椒价格在150左右,质量较好,行情保持稳定。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市场点评品种涨跌价格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