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药博会上喜事多 磐安精彩传佳讯

2019-09-20 13:32:05    来源:磐安新闻网

盛会年年办,今年更精彩。昨天,第十三届药博会在浙八味药材城盛大开幕。开幕式上“江南药镇”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中药材价格从此有了磐安的话语权;首届中医药网红达人大赛在磐安启动,磐安将再次扬名世界;“浙江省十大药膳”颁奖,我县占三席,并被授予“浙江药膳之乡”,吃在磐安,游在磐安,创业在磐安。金秋磐安,喜事连连,荣誉多多,精彩纷呈。

“江南药镇”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

药博会上喜事多 磐安精彩传佳讯

昨天,在第十三届药博会开幕式上,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发布“江南药镇”中药材价格指数。中药材价格从此有了磐安的话语权。

我县作为全省最大的中药材主产区,国内知名的中药材集散地,“浙八味”中的“磐五味”久负盛名,江南药镇也因此名列全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目标从发展走向振兴,格局从江南走向世界,磐安的中药产业蓬勃发展。

以往,由于我县未能发布科学的价格指数,致使我们丧失了全国中药材市场上的话语权。

吴刚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江南药镇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启动仪式的举行,将把江南药镇中药材市场的价格体系纳入全国性中药材价格指数采集范围,成为国家、浙江省主管部门授权发布的中药材价格指数之一。

通过这一平台,任何人可以利用互联网实时查看江南药镇白术、元胡等17种中药材价格指数以及市场每日报价信息,让消费者真实了解市场信息,企业科学进行经营决策,政府有针对性引导市场进行各类中药材资源的合理配置。

江南药镇中药材价格指数的正式发布,必将提升“磐五味”、“浙八味”道地药材的品牌知名度,加快磐安中药材市场的国际化步伐,也必将成为磐安中药产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起点。

首届中医药网红达人大赛启动

药博会上喜事多 磐安精彩传佳讯

昨天,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会长王春在第十三届药博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首届首场中医药网红达人大赛在磐安启动。

我县以中药材闻名,有“中国药材之乡”美誉。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药产业迎来了新的可喜的发展。

举办网红达人大赛,旨在调动全国网红资源、中医中药资源、各种传统线上媒体资源,宣传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为此,中国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药协会等10个国家级组织决定,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中国中医药网红达人赛,并由浙江日报、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共同主办。经多次沟通,决定将首届中医药网红达人大赛首站活动放在美丽的江南生态养生源——磐安举办。

王春表示,通过首届首场中医药网红达人大赛的举办,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并借文化传播的力量推动中药产业的振兴,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中医药,爱上中华传统文化。同时,通过权威媒体、著名网红上下齐力传播,打响磐安药乡品牌,推动磐安中药产业健康发展,助力磐安中药产业的产、学、研、销各个环节,实现磐安中药产业经济爆发式增长。

浙江省“十大药膳”颁奖

我县占三席并被授予“浙江药膳之乡”

药博会上喜事多 磐安精彩传佳讯

由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浙江省中医学会和浙江省营养学会共同主办的浙江省“十大药膳”评选活动揭晓,并在第十三届药博会开幕式上进行颁奖。

浙江省中医学会会长肖鲁伟宣读了浙江省“十大药膳”和“浙江药膳之乡”发布词;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王庆伟为浙江药膳之乡——磐安授牌。

药博会上喜事多 磐安精彩传佳讯

浙江省“十大药膳”为:磐安县药膳产业协会制作的“茯苓猪肚汤”“羊蹄甲鱼冻”;杭州广兴堂文化保健有限公司制作的“乾隆太极饭”;磐安县湖滨酒楼制作的“磐安黄精元蹄”;淳安县万记淳菜府制作的“淳味十全暖锅”;江山市中药材产业协会制作的“江山乌鸡煲”;杭州胡庆余堂药膳餐饮有限公司制作的“江南鱼米之香”;乐清市瓯越楼文化主题餐馆制作的“瓯越跳鱼干”;温州名者皇家酒店制作的“皇家猪蹄煲”;桐乡市新天泽沈院饭店制作的“子恺乡恋”。其中,“茯苓猪肚汤”“羊蹄甲鱼冻”“磐安黄精元蹄”均来自磐安,为全省参赛县市(区)入选最多的县。

省中药材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省“十大药膳”评选活动,目的在于积极发挥浙江中药产业的资源优势,传承发展好中医药养生文化,营造助力“健康浙江”建设的良好氛围,培育中药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助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挖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丰富宝贵的道地药材资源,强化政策扶持,充分融合休闲养生旅游产业发展和中药产业发展,从食材、生产、销售、科研等各环节入手,形成了涵盖原材料专供基地为基础的“一产”、药膳料包生产为主导的“二产”、药膳定点餐厅企业等为主体的“三产”的磐安药膳健康养生产业体系,有效助推药膳产业发展。

我县先后于2014年、2016年成立药膳科学研究院、药膳产业协会,组建专家团队,研发产品280余种。2016年,筛选出16道磐安药膳并制定发布技术规范。2018年,制定发布《磐安药膳》标准。除此以外,初步制定了企业生产标准、药膳师专业职业能力考核标准,生产经营单位实行材料专供配送、硬件配套、软件服务、技术培训、经营保障等“五统一”标准化管理,有效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保证药膳产品质量。

同时,我县致力于药膳产业推广,连续多年举办药膳养生之旅、浙江药膳烹饪大赛、中华药膳大赛等活动,与医疗、旅游、餐饮等大型机构合作开展药膳进医院、酒店、农家乐等推广活动。目前,县内及全国各地有磐安药膳餐饮定点餐厅100家。

 

标签:
药博会磐安药材指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