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品种新技术拓宽致富路

2019-09-18 10:02:07    来源:磐安新闻网

磐安中药材久负盛名,著名“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五味道地药材盛产于磐安,俗称“磐五味”,是我县在省内外最具市场影响力的金名片。近年来,我县围绕“做大做强产业,促进富民增收”目标,强化基地建设、质量监管、市场拓展,加大品种培育力度,以铁皮石斛、灵芝、黄精等为代表的新品种得到推广,中药材产业向规模化、多样化方向发展。

新品种新技术拓宽致富路

玉竹

2015年7月,为进一步挖掘中药材品种资源,推进“江南药镇”建设,我县开展了新“磐五味”评选活动。此次评选坚持传统习惯性、知名道地性、经济可持续性、广泛多用性原则,经群众投票和评委会评议,产生新“磐五味”,即天麻、铁皮石斛、三叶青、玉竹、灵芝,并在第九届中国·磐安中药材交易博览会上公布。

“这些药食两用的中药材,具有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功效,非常符合现代人健康养生需求,不仅前景可观,而且十分适宜在我县种植。”县中药材研究所所长宗侃侃介绍,自2010年起,我县开始发展铁皮石斛、三叶青、灵芝等中药材。目前,全县已有种植和经营主体28家,种植面积2000余亩,年产值1.5亿元以上,规模还在稳步扩大。这些新品种的种植,不仅丰富了我县中药材种类,也为广大药农增收致富开辟了新渠道。

新品种新技术拓宽致富路

铁皮石斛

走进三禾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基地,只见铁皮石斛“躲”在遮阳网下,有的长在树上,有的长在横木上,这不仅是生态种植的尝试,也成了观光农业一道亮丽的风景。

三禾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总投资600万元,是盘峰乡最大的铁皮石斛培育基地。基地负责人张剑锋介绍,别看这些铁皮石斛很鲜嫩,其实都已经“三四岁”了。再过几个月,铁皮石斛经过结顶期和营养沉淀聚集期后,就进入最佳采摘期。得益于种植技术的不断成熟,近几年基地铁皮石斛产量逐年提高。

2012年,张剑锋发现铁皮石斛发展前景广阔,越来越多的人在逐步了解和食用铁皮石斛。于是,他在盘峰乡榉溪村流转近50亩土地,成立三禾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铁皮石斛。为确保铁皮石斛的品质,他尝试采用原生态的种植方式,不施化肥,不洒农药。“原生态方式种植的铁皮石斛生长缓慢,品质接近于野生铁皮石斛,虽然采摘期迟了一年,短期收益减少,但最终依靠品质赢得了市场口碑。”张剑锋告诉记者。

如今,三禾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销量正逐年增加、收益逐年向好。“铁皮石斛可以走深加工路线,我们打算开发饮料、含片,大力推广食疗产品。”张剑锋表示,铁皮石斛榨汁是一种健康时尚饮料,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对高血压、高血糖、胃保健有一定功效,食疗产品开发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

近日,在磐安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百亩灵芝基地里,县中药材产业振兴办科研人员正在采集不同林木下生长的灵芝样本,用于成分研究。放眼望去,一排排灵芝个头均匀,呈棕红色,外观十分漂亮。基地负责人包金亮介绍,灵芝已经过了最佳采收期,目前剩在基地的主要用于科普参观。该基地采用林下仿野生种植模式,通过科技手段,提高“仙草”产量。

前不久,由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导起草的省级地方标准《林菌生态循环技术规程》通过评审,为林下灵芝种植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态循环模式。包金亮说,林下仿野生栽培是灵芝栽培技术的一大进步,也是对林地空间的有效利用。随着标准化技术规程的制定,我县林下灵芝种植将更上一层楼。

遍地闻药香,荒野土生金。随着品牌影响力的不断增强,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新“磐五味”将成为千年药乡中药材产业的新增长点。下一步,我县将按照产地适宜原则,继续加强对市场潜力好的名贵珍稀和“药食同源”中药材品种的培育工作,促进中药材产业实现多样化、高质量发展。

新品种新技术拓宽致富路

灵芝

新品种新技术拓宽致富路

天麻

新品种新技术拓宽致富路

三叶青

 

标签:
乡村振兴浙八味磐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